|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券商资管业绩规模年度调查:债券产品崛起

2017-04-06 13:22:43  来源:大众证券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财信网(记者黄晓霞)根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7.58万亿,比2015年年底11.89万亿的规模增长了5.69万亿,增幅达到48%。华宝证券分析认为,在央行的统一监管框架下,跨监管套利空间被压缩,券商资管将回归资产管理本源。未来,券商通过转型“投行+资管”模式,对接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ABS产品创新,连接资产端与资金端,推动证券公司投行资管的转型。

  监管重点“去通道、降杠杆”

  去年,监管层密集颁布新政,券商资管“新八条”和新版券商风控监管对券商“去通道、降杠杆”意图明显。

  2016年6月16日,证监会颁布《关于修改的决定》,自2016年10月1日起实施。主要修订内容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提升资本质量和风险计量的针对性。二是完善杠杆率指标,提高风险覆盖的完备性。三是优化流动性监控指标,强化资产负债的期限匹配。四是完善单一业务风控指标,提升指标的针对性。五是明确逆周期调节机制,提升风险控制的有效性。六是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要求,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2016年7月14日,证监会公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自2016年7月18日起施行,从适用对象、销售募集环节、分级结构设置、资金池业务和投顾等角度多方面约束资管业务。

  《暂行规定》将股票类、混合类结构化资产计划的比例由原先的10倍降低至1倍;针对资金池“滚动发行、集合运作、期限错配、分离定价”的特征,《暂行规定》增加了“资产管理计划未实际投资或者投资与非标资产”、“仅以后期投资者资金兑付前期投资者本金和收益”、“资产管理计划所投资产发生不能按时收回投资本金和收益情形的,资产管理计划通过开放参与退出或滚动发行等方式由后期投资者承担此类风险”等禁止行为。

  券商资管产品以债券型为主导

  受市场影响,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规模较2015年增长明显放缓,专项资管计划持续高速增长。截至2016年底,券商集合资产规模2.19万亿元,较2015年末的1.55万亿元增长了40.86%;以资产证券化(ABS)为主的专项业务延续2015年高速增长趋势,规模4315亿元,同比增长140.65%。从分布看,以通道为主的定向资管计划规模仍占最大比例,占资管总规模的83%,不过较2015年略有下降。

  2016年1月,由于市场剧烈波动,券商集合理财在2月新成立产品数量及规模均显著下降。3月起市场逐渐回暖,产品成立情况随之水涨船高。7月,资管“新八条”及商业银行理财新规陆续出台,资管业务受政策影响逐渐收紧,成立规模持续下降。四季度随着市场行情转暖,券商新成立产品数量逐步增加。

  从新发产品类型来看,2015年,由于牛市刺激,券商集合理财以股票型产品为主。2016年债券型产品占据主导地位,共有3556只债券产品成立,发行份额总计1547亿份,相对于去年均翻一倍。其次是股票型产品,成立1206只,份额908亿份。混合型产品及货币市场型产品次之,成立份额分别为537亿份及184亿份。

  从2016年券商资管全年存量规模来看,各季度资管数量及规模增幅较为平均,数量从一季度末的19507只增加至24782只,规模从137287亿元上升至175782亿元,增长率28%。7月,受资管“新八条”及商业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密集颁布的影响,叠加4月券商风控新规对通道业务的收紧,三季度券商资管规模增长率仅为5%。四季度末,券商资管产品规模及数量增长情况有所回升,年末券商资管产品共24782只,规模175782亿元。

  股票型产品首尾业绩差250%

  2016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但股票型产品业绩逆势上涨。从业绩平均值来看,公布数据的120只股票型产品(成立满一年)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65%,远高于上证综指12%左右的跌幅。从2016年集合理财产品中长期收益来看,收益率较高的前十只产品中有八只为股票型产品,收益率分布在46%-179%之间。广州证券的“广州鲲鹏鼎成2号”产品表现较好,该款股票型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78.35%。“长城定增一号”和“长城特发智想1号”是收益较高的十只产品中的混合型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分别为58.07%和55.65%。

  虽然股票型产品收益率较高,但业绩分化也较为严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016年收益率靠后的几只分别为“川财汇金宝1号”(-70.56%)、“创金季享收益2期”(-63.50%)、“渤海分级汇金21号”(-60.96%),均为股票型产品,业绩排名第一的“广州鲲鹏鼎成2号”和业绩表现最差的“川财汇金宝1号”收益率相差近250%。

  2016年成立满一年的FOF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7%,在所有类型产品中业绩最为亮眼,有37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78只产品收益率在0-10%之间,36只产品未取得正收益,占比24%。

  2016年共有44家证券公司在管理量化资管产品,总数为171只。国泰君安、齐鲁证券、招商证券(600999 公告, 行情, 点评, 财报, 圈子)、中信证券(600030 公告, 行情, 点评, 财报, 圈子)和浙商证券的产品管理数量较多。从收益率角度来看,中信证券管理的量化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0.4%,业绩表现较好。其量化对冲系列1号、5号、6号、7号以及宏量系列1号、2号收益率均超过了15%,且所有产品均实现了正收益。浙商证券由于发行了大量定增产品普遍亏损严重,平均收益率仅为-20.6%。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