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成立20周年

2017-04-24 17:42: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耕闽都沃土 谱写支农华章

领导致辞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曾隆旺

  2017年4月23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迎来了20周岁生日。20年,不仅是福州市金融市场一段风起云涌的变革史,也是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省会腾飞的发展历程。

  政策优势更加凸显、信贷品种更加丰富、支农领域更加广泛、经营管理更加规范、机构网点更加健全、服务功能更加完善……20年来,在总行、省分行的正确领导下,在福州市委市政府、人行和银监局等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累计向“三农”领域投放贷款78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突破200亿元大关,达215亿元,是成立时的近10倍,切实发挥了政策性金融托住底、补短板、促协调、强供给、添动能的作用。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将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的功能作用和独特优势,牢牢把握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区域发展战略、国家粮食安全、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等重点领域,努力开创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农”新局面,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喝彩加油。

  农业是国之根本,农兴则国兴。1997年4月23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正式揭牌成立,成为福州市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自始,服务“三农”发展,助力省会建设事业中又增添了一支生力军。

  二十载风雨兼程,不忘初心服务大局。20年来,农发行人秉承家国情怀,不忘服务“三农”初心,身肩落实国家战略、执行政府意志的使命,在支农履责道路上默默耕耘、主动作为,在探索中发展,在磨砺中提升,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蝶变,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兴行之路。情系榕城 家国情怀

  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弹指一瞬,但对于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而言,却承载着丰富而又深刻的家国情怀。

  1997年,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的背景下,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正式成立。面对农业贷款供给乏力、农村资金纷纷外流的严峻形势,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坚持政策属性,开启了全方位支农的篇章,为农业农村发展引入一池活水。1年后,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调整支农步伐,集中精力专司封闭运行,及时足额供应粮棉油收购资金,支持“引粮入闽”、“北粮南调”等“粮安工程”顺利实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核心业务能力,从1998年到2004年的六年里,根本上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打白条”问题。

  2004年,为顺应国家粮棉流通体制改革,扩大对农业农村的服务范围,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迈入了“一体两翼”、“两轮驱动”的发展阶段,着力支持以粮棉油收储、加工、流通为重点的全产业链信贷业务,以新农村建设和水利建设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中长期信贷业务。2006年,发放了全省系统首笔国家储备肉贷款150万元;2008年,获批首个水利项目,支持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工程建设;2009年,获批5.8亿元名成水产品批发市场固定资产建设项目,用于建设水产品交易中心及远洋渔业集散地;2010年,获批永泰下林、刘岐大桥南岸政府储备用地项目,向永泰县省级扶贫开发示范基地投放贷款1.9亿元……

  近年来,该部支持“三农”事业的道路越走越宽,逐步形成了多领域、广覆盖、立体化的支农格局。2014年,获批首个省级平台项目,助力福建省“镇镇有干线”乡镇公路建设;2015年,获批首个整体城镇化项目55亿元,助推福州新区三江口组团开放开发;获批金额最大的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投放36亿元推动罗源湾海域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8个、审批金额480亿元、累放金额186亿元。其中,支持省级重点项目4个、审批金额67亿元;支持市级重点项目26个、审批金额263亿元。

  因时而生、顺势而为。20年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始终秉承润泽“三农”、情系榕城、服务民生的理念,在服务省会大局中充分体现政策性银行的责任担当,书写饱含家国情怀的励志篇章。不忘初心 厚植“三农”

  “农,天下之大业也。”“三农”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服务“三农”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也是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20年来始终坚持的功能定位。

  20年来,支持一大批骨干粮油企业开展粮棉油购调储业务;支持海壹食品、光阳蛋业、长源纺织、百洋海味等行业带动力强的企业发展壮大,促进水产、禽畜、棉纺等地方优势产业、特色农业发展;支持福州新区三江口组团整体城镇化项目、福建省“十三五”规划农村路网等一批政府关心、百姓关切的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在服务“三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为福州“三农”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当前,国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的逆周期调节中,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深耕五大领域,厚植专业优势,切除阻碍农业农村发展的核心病灶,将支农惠农资金输送到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关键地区,将金融之花遍植广袤的“三农”大地。

  倾情深耕“三农”,实现共生共荣。随着棚户区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等信贷品种的开发,PSL抵押补充贷款、农发重点基金等优惠政策的接续,以及服务功能的完善,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支农触角不断延伸,经营管理更加科学,驶入发展“快车道”。

  风雨兼程为农忙,廿载砺得梅花香。营业网点由2个增设至4个,机关内设机构调整至12个,在岗员工壮大至126人,一支政治坚定、能力精进、服务主动、行动高效的支农队伍由此而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该部着力提高资产质量与经营效益,实现了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自身发展能力显著增强,2016年末贷款余额、净增量、累放量均创历史新高,经营成果再创佳绩。继续前行 再谱新篇

  近年来,福州相继迎来了海丝核心区、自贸区、福州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机遇。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抢抓“五区叠加”战略机遇,进一步聚焦战略重点,优化资源配置,有效发挥政策性银行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支撑作用。

  具体说来,该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海上福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规划部署,持续做好粮棉油主体业务,树好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三大“信贷品牌”,大力拓展“绿色”林业生态和“蓝色”海洋经济业务新“蓝海”,积极支持农业“走出去”,努力建成服务省会中心城市粮棉油全产业链的专业银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银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骨干银行。

  风劲扬帆凭借力,勇立潮头绘宏图!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曾隆旺表示,该部将以成立20周年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服务“三农”为立行之本,以精细管理为发展之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源泉,以文化引领为兴行之魂,把“强发展、控风险、严管理、增活力”作为工作主线,扬帆鼓力、乘风踏浪,向着一流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的彼岸前进,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建设再立新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