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全力服务企业“走出去”

2017-05-12 15:17: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更多闽企在“一带一路”开花结果

近日,记者从建行福建省分行获悉,到今年3月底,该行已审批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产业投资基金”系列子基金达112支、总规模合计43540亿元。该基金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立足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实际,为服务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闽企“走出去”而设立的,总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

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是建行福建省分行服务企业“走出去”的又一重要服务手段。仅今年一季度,建行就为闽企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80亿元,领跑同业。

 

设立并加快投放“21世纪海上丝路产业基金”、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建行福建省分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态度和力度。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充分利用建设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众多分支机构,发挥总行设立的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政策优势,通过加强境内外联动、积极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式,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服务力度,并利用全球化服务网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一路相伴助力企业壮大发展

福建民营龙头企业福耀集团,是专注于汽车安全玻璃和工业技术玻璃领域的大型跨国集团。目前,集团在国内已形成了一整套产销网络体系,并在国外设立了多家子公司。尤其是该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等地建设汽车玻璃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总额高达2亿美元。

福耀集团的快速发展,建行人一路相伴、见证。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行福建省分行便与福耀集团建立业务往来,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据了解,为解决福耀集团下游汽车制造商在境外办厂过程中需要大量外汇投资和应对外汇汇率风险问题,建行福建省分行联动境内外机构,设计出一整套国际业务创新融资产品,为福耀集团提供资金周转,并帮助解决跨境资金回流、对外贸易结算等问题,为客户节约了因汇率变动产生的资金成本,推进集团在海外项目的顺利投产。尤其在2009年至2016年间,随着集团的快速发展,建行福建省分行为其提供了短期、中期、超短期融资券合计33亿元。充足的资金保障了企业的发展,也使集团“走出去”的步子越迈越大。

服务全国乃至全球知名面板生产企业京东方在闽项目,是建行福建省分行助力跨国企业发展的又一例证。作为福建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创造了从打桩建设到点亮投产仅用15.8个月的业界全球最快速度。这其中,福建建行扮演了重要角色。

“满足客户需求,帮助项目尽快落地投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行福建省分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吴炜如是说。为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建行整合资源,与相关领域企业战略协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海丝1号产业投资基金”。到今年3月底,该支基金已投放亿元。

因企施策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我们公司最近在肯尼亚新签了一个项目,老朋友有空帮我参谋参谋呀……”如今,建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邱文贵总能从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来电中,第一时间了解客户的发展动态。而类似这样的电话,是邱文贵与客户的常态化联系方式。

“对于企业客户,我们会通过电话联系、网站公告等,关注他们的动态。”邱文贵表示,只有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才能提供针对性金融解决方案,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为解决中国武夷在肯尼亚项目建设难题,建行为其开立公司首笔大额国际信用证,并制定了以工程项目为标的的债权类新型理财产品融资方案,累计实现投放1.1亿元,缓解了企业因工程款回收周期较长造成的资金压力。

为支持紫金矿业集团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建行为其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支持企业走出去。仅2016年,就为其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内保外贷等多项国际金融业务,并通过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就募集资金5亿元元。为帮助中水电十六局打开国际市场,建行为其制定了“施工企业委贷通”产品,不仅满足了企业中标后的融资需求,也为客户“走出去”奠定了良好基础。

因企施策,境内外联动,并创新运用跨境金融产品,全力服务闽企“走出去”。据了解,仅2016年,建行福建省分行借助建行集团实力,通过境内外联动月均为客户境外融资逾亿元,为47家企业搭建跨境本外币双向资金池,流入上限总额426.6亿元,支持企业引入海外资金、降低融资成本、规避汇率风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