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精准发力 民生银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2017-05-18 14:09: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指出,商业银行要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提供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之本。”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信贷政策、融资服务、金融创新等优势,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

一是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创新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比如,成立相关组织,推动业务发展;加大对“一带一路”区域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金融、国际金融业务的支持力度;增加特殊产业群的信贷资源供应;着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业务模式,支持国家重点战略领域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实行专项信贷额度及价格补贴;对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行内政策准入要求的客户加大支持力度等。

二是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定位,重点支持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拓展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方式与渠道,以产业基金等新模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性制度安排及差异化资源配置政策,引导资源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截至2016年末,民生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总规模1170亿元,授信总额4353亿元,贷款余额463亿元,授信总额及贷款余额较2015年末分别增长53%、11%。

三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2009年下半年,民生银行提出“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的战略定位,其中“做小微企业的银行”成为全行发展战略的核心与支撑。近几年来,民生银行持续优化产品服务和体制机制,有力支持小微金融发展。在产品上,研发了“小微之家”线上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O2O模式的便捷服务流程,2014至2016年,“乐收银”业务累计为小微客户垫付跨行收单交易手续费21亿元。服务上,小微客户可在授信期限内灵活提款,随借随还,方便快捷。体制机制上,开展贷款转期服务,增加了小微企业金融供给,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四是开展普惠金融。民生银行积极构建民生网络金融生态圈,为客户提供纯线上便捷开户、低门槛、高收益的金融产品。同时,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子账户服务。针对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金融服务对象,民生银行坚持服务优惠和减费让利原则,免收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结算机具等费用。此外,继续在重点区域实施了同城/异地转账汇款、同城跨行ATM取款等手续费的减免优惠政策。

五是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履行社会责任。民生银行建立了全行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制定专项扶贫计划和差异化扶贫方案;确保金融扶贫贷款金额和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并给予定价优惠;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增强扶贫对象“造血机能”;拓宽惠农金融服务点的覆盖面;运用捐款、贷款、派驻挂职干部、强化银政合作等手段,采取定点扶贫、公益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式,为精准扶贫贡献金融力量。在教育帮扶方面,15年来民生银行在甘肃省渭源、临洮以及河南省封丘、滑县等四县累计捐款超过8046万元。

(通讯员 俞正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