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工行福建省分行“大行工匠”系列报道之二

2017-08-18 09:29: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别具匠心出能手 匠由心生成明星

生命是平凡的,有的人能点滴汇聚,百川到海,功在不舍;有的人能一砖一瓦,聚沙成塔,演绎不凡。中国工商银行晋江新华街支行柜员庄玲玲,便在平凡的岗位中,诠释了银行“匠人”的卓越非凡,用自己的“匠心”,成为晋江地区众口相传的“微笑明星”、精通业务技能的“超级柜员”。

“人生没有草稿,篇篇都是正文”

庄玲玲,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晋江新华街支行的一名员工。1995年12月,庄玲玲走进了工行的世界,由此开启了她的职业生涯。对于未满20岁、安静瘦小她来说,一切工作都充满新鲜而富有挑战。甫一上岗,她从事的工作是出纳,这个岗位与外界接触较少,对于性格安静内向的她来说非常合适,聪明伶俐的庄玲玲很快便得心应手,还游刃有余地开发出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然而,生活并非一成不变,由于岗位需要,她被调任储蓄第一线,成为一名直接接触客户的柜员。刚上岗,她便发现自己对工作不再游刃有余了,之前的工作经验完全跟不上柜台工作的节奏。对于庄玲玲来说,刚上柜的日子里,每一位客户都是新的,每一笔业务都是新的,她没有时间为自己的工作“打草稿”。

庄玲玲并不认输,她不断反省自己的工作是不是尽善尽美,不断总结如何才能让客户更满意的工作方法。上班时,她不断从实际业务中学习各项技能,将心比心地站在客户的立场解决问题;下班后,她坚持苦练基本功,别人休闲娱乐时,她常独坐家中苦练点钞、打字、假钞鉴别,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夜以继日、勤练不辍,甚至达到“痴迷”的程度。就这样,她怀抱着点滴耕耘的“匠心”精神,渐渐地成长为一名服务素质佳、业务技能强的柜员,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成为晋江地区众人称道的“明星柜员”。

“在平凡中超越自我”

庄玲玲的座右铭是“在平凡中超越自我”。日常工作中,她时时激励自己不断提升,不但“苦干”,还能“巧干”。每年银行系统的技术比赛,她都将其视为一次心理与技能素质的煅炼机会,在一次又一次的业务技能考核及比赛中,庄玲玲脱颖而出。短短数年间,她的业务技能得以不断提升,汉字录入、翻打凭条、点钞、样样拿手。精于业务的她因此取得了不少荣誉。

2013年,庄玲玲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状元360》超级银行柜员现场比赛。得知被选为选手后,她深知这一次参赛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代表了整个工行的形象,甚至代表了银行人的风貌。为此,她开始了“魔鬼训练”。在一个人苦练的日子里,她就是一名埋头苦干的“工匠”,怀抱饱满的斗志和匠人之心,对自己的业务技能进行精雕细琢。比赛日,她踌蹰满志地来到央视“状元360挑战”的节目现场。比赛中,她一鼓作气连闯七关,包括挑战吉尼斯、听声音点钞、冰库点钞、抗干扰点钞、蒙眼睛摸假币等。最终,她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在电视屏幕上,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匠人之心”的成果。

做最出色的工作、获得最大的乐趣,是对成功最好的定义。在工作中享受乐趣,在创造中实现价值,以“匠人之心”,在平凡中超越自我,在平凡中铸就精彩。庄玲玲就是这样一位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超级柜员”。她没有停止脚步,她仍在不断攀登、不断前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