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建行福建省分行支持小微企业超1.3万户

2017-08-20 12:14: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者 张晶瑶)近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发展普惠金融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金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大力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

  实际上,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受到融资难等问题的制约,发展壮大不易。为解决这一难题,建行连续推出系列产品。特别是去年6月创新推出的“小微快贷”产品,不仅有效破解小微企业因为信息不充分、缺乏有效抵押而无法获得信贷支持的难题,而且操作方便,高效快捷。 至今年6月30日,建行福建省分行已累计向6000多家小微企业发放“小微快贷”贷款超过16亿元。

  建行福建省分行服务小微企业有何秘笈?近日,记者深入闽南,走访当地有代表性的小微企业,就建行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服务实体经济情况进行了探访。

“小微快贷”让融资进行“加速度”

  “建行是我们合作的老客户了,这么多年和建行的合作,我就是看中他们产品可以随借随还,这对于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来说,再方便不过了。因为有时候真的需要一点资金过渡一下,也不是用很久,像是‘小微快贷’,就又快又方便。”谈起“小微快贷”福建纳仕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旗东表示,“小微快贷”为公司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福建纳仕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环保型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2月纳仕达在新三板挂牌,今年5月,纳仕达晋级新三板创新层。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行在充分论证纳仕达的成长性后,给予“小微快贷”500万元,为企业正常经营的资金周转提供服务。

  据悉,“小微快贷”系列产品是建行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小微企业推出的创新金融产品。客户只需通过电子渠道,即可享受到全流程网上“秒批、秒审、秒贷”的融资,不仅实现了对传统小企业信贷业务流程的革命性突破,也有效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散”的融资需求。该产品上线一年多来,已累计为福建省内超过6000户小微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累计贷款金额超过16亿元。

  目前,建行“小微快贷”根据客户不同资金需求,设计了“快e贷”、“融e贷”和“质押贷”三款类型,随借随还、方便快捷。客户可以选择全流程线上办理、免抵押、免担保、循环额度、自主支用的“快e贷”,最高额度为200万元;也可以选择将存量房贷再次抵押,获得更高额度的“融e贷”,最高额度为500万元;还能将定期存款、国债、理财产品等进行质押,轻轻点击,“质押贷”快速审批到账,最高额度为500万元。

“扬帆起航”让金融创新“闪耀丝路”

  “让众多小微企业分享海丝红利,加快发展壮大,是我们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向。”建行福建省分行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何明波认为,作为金融服务海丝核心区建设的主力军,建行福建省分行不仅在支持大中型闽企“走出去”上不遗余力、成果丰硕,而且在助力小微企业扬帆海外上大显身手,帮助广大小微闽企行销世界、闪耀丝路。

  福建是文化大省,工艺美术产业居全国前四,其中泉州历史文化也颇为有名。在泉州,活跃着许多工艺美术类企业,尽管有些企业有“大师”的支撑,但融资难一直是亟待破解的难题。

  为打破文化产业的融资瓶颈,建行将原有的“信用贷”与传统工艺及大师品牌巧妙融合,自主创新为工艺美术类企业量身定制“工艺大师贷”。该产品是指企业主已荣获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或行业协会评定的工艺类大师称号的,建设银行在综合评价企业及企业主信用的基础上,对其中资信好的小型微型企业发放小额的、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人民币信用贷款业务。

  福建省古慧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林建政说:“建行的产品真的很丰富,像是我们这一类做文化的,很难有抵押物,比如说我拿木雕去做抵押什么的,这个东西的价格是很难估量的,外行人也不一定懂。建行的‘工艺大师贷’真的就解决了我们的一些资金问题。”古慧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经营木雕、玉石雕、铜雕等工艺美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了支持企业的发展,建行推荐了福建建行自主创新、具有地方特色的“工艺大师贷”50万元,并提供优质服务,使艺术家的创造力得到了更广阔的平台。

  泉州惠安瑞芳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海洋食品精深加工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建行一直给予默默支持,从“速贷通”到“网银循环贷”,建行的客户经理精心为其规划适合的贷种,将适合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客户,助力地方特色产品香飘海内外。

  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个过程,这其中,不仅仅需要金融机构的雪中送炭,还需要他们的一路相伴、长期支持。据了解,在建行支持的小微企业中,不少已经初具规模,有的已经成长为大中型,还有一些甚至成为知名品牌。仅近三年,已成长为中型以上的企业就有100多家。建行多种多样的金融创新产品不仅为小微企业提供了资金帮助,也促进了当地小微企业走向海外。

“服务先行”把服务小企业做成“大事业”

  “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既是我们作为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也是我们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建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杨达远说。

  积极履行国有银行社会责任,用“大银行”金融优势做好“小企业”服务,连年完成“三个不低于”监管要求。致力从2006年的“成长之路”、“速贷通”,到现在的“信用贷”、“POS贷”、“工艺大师贷”,形成包括四大类、20多项产品的服务。不断扩大服务平台,与省内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携手建立“助保贷”、“税易贷”等专业平台65个,累计发放小微贷款33亿元;不断健全服务体系,从2009年省内第一家小企业“信贷工厂”落地,到现在已建设了16家专业化小企业经营中心,并且,目前全辖470个营业网点均可提供小企业金融服务。

  据介绍,未来建行福建省分行还将坚定服务实体经济,努力把支持“小企业”做成“大事业”。建行将深入挖掘内部数据资源,逐步引入企业的纳税数据、海关进出口数据、缴纳社医保数据等外部信息,构建更加完整、更有层次的小微企业金融产品体系。除此之外,该行还将继续提升、丰富系统功能,拓宽服务渠道,实现不仅可通过网上银行,还可通过手机银行、网点的智慧柜员机等电子渠道办理小企业信贷业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