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多方求证 慧眼识别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金融知识进万家”,防范违法金融骗局见招拆招

2017-09-21 19:23: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以来,“校园贷陷阱、电信诈骗、非法金融理财、虚假网贷”等是金融安全防范的重点。近日,银监会联合各大商业银行发起“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公众金融素养,防范金融风险。如何防范这些金融安全问题?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提醒,遇到不明的借贷平台或借贷电话,要多方求证,慧眼识别。

多方求证

智慧破解校园贷诈骗

迩来,校园贷骗局频频被曝光,而多数骗局都有三种惯用的伎俩:

  一是用“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诱导学生贷款,要求缴纳贷款手续费等费用;

  二是声称能通过培训提高综合技能,夸大培训效果,诱导学生签约贷款支付学费;

  三是与兼职诈骗结合,要求学生贷款购买手机等产品做“销代”,但由于利息和滞纳金很高,学生若不能如期还款,将面临债务风险。

拆招方法: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提醒,学生在申请借款或分期购物时,要衡量自己是否具备还款能力。对于关乎自身权益的事,要多方求证,勿轻信他人轻易透露个人信息,甚至将身份证借与他人使用,发现危险,及时报警。

加强密码管理

杜绝电信隔空盗刷

据了解,新型电信诈骗,无需受害者回复任何短信,也无需银行卡中有余额,诈骗分子巧施4招即可隔空盗刷。

第一步,买料。不法分子在网上购买一些机构和网站泄露的网银四大件(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手机号)。

第二步,绑定副号。不法分子攻破用户手机云服务账号,向用户发起绑定副号的业务申请。

第三步,强迫关机。利用短信轰炸强迫目标把手机关机,然后利用手机云服务,对手机进行远程操作。

第四步,实施盗刷。利用主号收到的短信验证码,不法分子对用户金融账户进行了盗取。

拆招方法: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提醒,手机云服务账号要与银行账号、社交工具账号分开,避免同密码;云服务账号的密码长度至少10位,最好混合组合,并定期修改密码;注意隐私,勿在网上公布个人重要信息。

 

牢记三点

科学辨别正规金融产品

对于投资人而言,首要关注的就是理财产品的正规性。然而,近年来不少市民纷纷遭遇黑平台和山寨金融产品。对此,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提醒,科学辨别正规金融产品有三点。

一,通过“中国理财网”和银行网点或银行官网来查看公布的银行自营或代售理财产品目录清单。

二,在购买理财产品之时,仔细核对是否有银行公章,银行会在自营理财产品的投资合同上加盖银行公章;而理财产品发行机构会在委托银行代售的理财产品的投资合同上加盖公章。

此外,投资人要在银行网点或银行官网等正规途径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注意资金转入账户,妥善保管自己的银行卡、密码、网银密钥等,勿交给别人保管,勿通过别人代购,最好当场做个全程录音录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