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建行福建省分行以金融力量助力精准扶贫

2017-10-17 09:47: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下好三步棋

情系民生,助力扶贫。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总行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创新“融资造血”、“精准输血”、“织网活血”金融扶贫机制,一马当先助力精准扶贫,彰显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风范和情怀。

“融资造血”助产业

南平市延平区是“中国百合之乡”。一直以来,百合花的种植以散户为主,要获得银行传统贷款比较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区域百合产业的发展壮大。建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创新小微企业服务方式,利用 600万元延平区花卉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互助合作基金作为增信,设计出适合延平区花卉协会会员办理的“信用贷”、“快捷贷”等信贷产品服务方案。依托“延平区花卉协会”平台,用活延平区政府专款,由花会协会推荐贷款需求客户,银行进行贷款主体资格审查,满足条件的立即组织审批放款。如今,在南平分行以“百合花”贷款为特色的小微企业贷款,已签约710户,发放贷款3亿多元,有力支持了当地百合种植户和延平百合产业的发展。

服务百合花产业发展,是福建建行开展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从南平武夷山茶产业到宁德古田食用菌产业,从霞浦海产品产业到连城地瓜干产业……这些产业快速发展,可以说是福建建行以信贷融资助力产业发展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将产品服务与扶贫工作全面联动,精准对接贫困地区龙头农业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的融资需求,力促涉农企业协调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如,与某农林有限公司合作,创新“土地合作社+政府公司担保”的金融服务模式,为服务“三农”量身打造“助商通”产品,促进当地种植产业发展。至2016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018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5%。与此同时,该行还充分发挥在传统业务及电商扶贫方面的优势,大力推广“爱心购”扶贫公益品牌,助力省内农副产品向全国销售,其中服务南平武夷山茶企、古田食用菌等特色农村商户超6000户,交易额超103亿元。

“精准输血”惠民生

2016年九月,建行福建省分行刘丽华行长一行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深入平和县大芹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在建行资助修建道路硬化项目前,村民老陈感激地说:“多亏了建行的帮助,让我们修路的心愿早日实现。现在,交通出行方便了,村里的水果销量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整修通村公路、修建二条机耕路,开发300亩油茶,新建村民服务楼,自来水入户,村主道硬化……2014年4月至2017年4月,来自建行宁德分行的驻村干部彭振强以实际行动帮扶贫困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建设特色支柱产业。躬行亲力的作风深受当地称赞,被评为2016年寿宁县优秀共产党员。

从漳州的平和、龙海到龙岩的连城、长汀,到南平的光泽、松溪,再到宁德的古田、寿宁……福建建行围绕“精准输血”做文章,通过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对联动帮扶模式、开展挂钩帮扶慰问活动、举办“善健者行•积分圆梦”爱心捐赠活动、选派驻村干部等措施,积极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为村民送去了资金、技术,也送去了建行的深情厚谊。两年来,该行为定点扶贫村累计捐赠资金超过80万元,建成1所“快乐音乐教室”。

“织网活血”润三农

“多亏了他们,我才懂得使用建行手机银行。现在好了,不仅不用大老远跑到县里给女儿转账!”刚从金融知识讲堂离开的邱大叔满脸兴奋道。邱大叔口中的“他们”,正是建行龙岩分行金融宣传服务队的工作人员,每逢圩天,他们就到河田镇柳泉街建行离行式自助服务点开设“金融讲堂”,为乡镇居民讲解金融知识,指导使用自助机具。

为延伸城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建行福建省依托县域乡镇网点,借助手机银行、E动终端、普惠金融服务点、智能银行等延伸服务半径,同时通过驻点营销、流动宣传,并利用村委会、供销社和商会等力量,搭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金融服务网络,打造出“固定服务+流动服务+电子渠道”普惠式扶贫模式,有效缓解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网点少的难题,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2016年,先后组织深入乡镇开展普惠金融宣传活动1892场,设置普惠金融服务点665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