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定向降准将引导银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2017-10-17 09:52: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数据】9月末,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1.16万亿元,同比多增998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67万亿元,同比多增2.21万亿元。

【评论】9月末M2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一方面,说明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同业业务收缩继续拖累M2增速;另一方面,由于外汇占款边际改善、信贷和财政存款投放季节性增加,助推M2触底反弹。

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7.7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1.16万亿元,同比多增9980亿元。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回升,企业和居民部门投融资需求旺盛,银行在减少同业贷款的情况下,调整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从结构看,前三季度,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2万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不过,居民短期贷款则出现快速增加,新增1.53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5%提高到目前的14%左右,部分资金存在违规流向楼市、股市的情况。近期监管部门和银行加大了对短期消费贷款资金用途的审查,预计短期消费贷款增速会回落。

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高于年初设定的12%增长目标。前三季度,因表内信贷规模限制,非标融资回暖,其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累计增加2.94万亿元,同比多增近3万亿元。受市场利率走高影响,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减少,累计债券净融资1583亿元,同比少2.44万亿元。

预计四季度流动性总体平稳,随着11和12月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增加,流动性状况将有所改善,考虑到明年元旦和春节因素,央行将继续通过“逆回购+MLF”不同期限组合的投放保持市场利率平稳,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保持在3.6%左右的中枢水平。同时,为了满足明年初降准要求,四季度银行将近一步加大对普惠领域的投放,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