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善建者,行! ——写在中国建设银行与福建省政府金融合作备忘录签署两周年之际

2017-11-13 16:41: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5年8月,省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在福州签署金融合作备忘录。数据显示,两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信贷与非信贷方式解决全省客户融资需求累计超过4500亿元,同时,存贷款总量在同业中率先突破8000亿元大关,连续13年四行第一,市场表现、业务规模和社会口碑保持领先。

抓住机遇,对接战略资源

近年来,八闽大地焕发出新生机、新活力。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多区叠加”,政策红利强劲释放,福建发展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建行积极主动担当,立足福建、服务八闽,持续为新福建建设注入“金融活水”,有力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乃至全球知名面板生产企业京东方在闽项目,作为福建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整合资源,与相关领域企业战略协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海丝1号产业投资基金”,满足京东方在闽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

像京东方在闽项目这样涉及中央和福建省重大战略的落地项目,几乎都能看到建行支持的身影。为支持这些项目,建行成功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21世纪海上丝路”产业基金,已获批450亿元;承销并认购地方政府债超过620亿元,居同业第一;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为51家企业搭建跨境本外币双向资金池,流出入上限总额430亿元,帮助企业引入海外资金、降低融资成本、规避汇率风险;支持企业“走出去”,2015年9月至2017年8月间,为客户办理跨境贸易融资达420亿元;充分发挥建设银行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的作用,加强与台湾金融同业及在闽台资银行跨境金融合作,仅与建行台北分行就合作办理跨境融资30亿元。

提质增效,服务实体经济

在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建行福建省分行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抓住福建先进制造业、新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产业的优质客户和项目,紧盯优势特色行业中的排头兵企业、成熟产业集群中的核心企业信贷需求。至今年8月底,建行福建省分行对公信贷余额超过2100亿元。同时,持续关注政府保障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科技金融服务平台,2015年9月至2017年8月间,通过个性化理财、债券融资工具承销等投行产品的创新办理,支持地方企业融资超过1100亿元。

“三去一降一补”是建行支持的重点领域。该行与福建能源集团、交通集团、电子信息集团、建工集团签署债转股协议,总金额210亿元,“打响了福建债转股的第一枪”。支持居民首套购房和改善型购房,个人首套房贷款余额1938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46%。

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一直是建行的传统优势。截至8月底,建行给予省重点项目贷款余额近210亿元,较2015年8月增加104亿元,有力支持了福州地铁、104国道、晋江机场改建等重点项目。同时,为省内53家龙头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成功对接政府PPP项目 5个;为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多个重点项目核减造价60亿元。

建行福建省分行还高度关注小微企业发展。从需要抵押的“成长之路”、“速贷通”,到后来通过与省内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专业平台进行增信的助保贷、税易贷等,现在可以完全信用、线上操作的“小微快贷”,建行形成了四大类包括20多项产品的服务体系。特别是创新推出的“小微快贷”业务,实现了贷款申请、支用、还款等客户操作全流程的网上自助办理。2015年9月至2017年8月间,建行福建省分行已支持近1.13万家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发放金额超过104.3亿元

精准定向,发展普惠金融

“我在建行办理的120万元百合花贷款到账了。”正在和朋友喝茶聊天的福建南平市延平区百合花种植李老板收到了建行放款成功的短信通知,兴奋地告诉身边的朋友。南平市延平区是“中国百合之乡”。一直以来,百合花的种植以散户为主,要获得银行传统贷款比较困难。建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创新小微企业服务方式,利用 600万元延平区花卉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互助合作基金作为增信,设计出适合延平区花卉协会会员办理的信贷产品服务方案。如今,以“百合花”贷款为特色的小微企业贷款,该行已发放3亿多元。

服务百合花产业发展,是建行推进普惠金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在普惠金融上精准发力,以支持加快农业产业化为核心,积极探索“公司+农户”、“公司+中介组织+农户”、“公司+专业市场+农户”等新型信贷模式,从农业生产产业链着手,大力扶持高附加值的农副产品加工、农田生产资料生产、农产品流通等,突出支持了宁德水产养殖业、南平林木业、漳州花卉水果、龙岩农副食品等特色农业发展,拉动上下游产业,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扶持。至2017年8月底,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4%。

积极对接百姓消费需求,大力推广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分期等消费金融,全面支持百姓购车、装修、旅游、留学等需求。2015年9月至2017年8月间 ,建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057亿元,全力支持22万个家庭实现改善住房条件的梦想,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突破135亿元,帮助超过90万百姓改善了生活品质。

为让更多百姓享受更好的金融服务,建行主动向县域延伸服务网络,不仅实现营业网点在县域的全覆盖,而且向乡镇地区延伸,依托供销社、电信、超市等第三方物理渠道,设立助农金融服务点,打造建行版“村口银行”, 为广大县域百姓提供取款、汇款、缴费等个人金融服务。至今年8月底,建行共在全省乡村设立这种“村口银行”774 家。同时,依托电子银行优势,把建行服务送到山间地头,打造了“海上银行”等响当当的品牌,让广大百姓随时随地享受建行的优质服务。

支持生态,力推绿色信贷

位于鼓山镇的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是福州市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为保证该厂工程项目顺利建设,建行福建省分行积极主动对接,提供资金支持。至2017年8月,共为项目公司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发放贷款3.9亿元。

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用绿色金融推动“清新福建”发展,一直是建行的优先方向。该行将企业环境社会风险把控纳入信贷管理全流程,严格执行信贷审批“环保一票否决制”;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实施限额管控,采取“一行一策”、“一户一策”差异化信贷管理措施。2015年9月至2017年8月间,建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实现信贷退出34亿元;严重产能过剩行业信贷余额比2015年8月下降5亿元,降幅 25%。

大力支持符合政策的节能环保企业,高度关注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发展。至今年8月底,建行福建省分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超过 140亿元,支持核电、风电、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处理、福州市轨道交通等节能减排企业20个,并承销全国建行首笔绿色金融债券,目前承销累计达100亿元。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福建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如今,建行福建省分行位于台江江滨中大道的新办公大楼已正式启用。站在发展的新高度上,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建行福建省分行将继续认真落实备忘录内容,充分发挥建设银行的集团优势,广聚八方资源,服务八闽建设,全力支持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