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三江口、鹤林片区海绵城市详细规划出炉

2017-11-17 10:56:3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 孙漫

  福州日报讯: 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我市将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统筹推进。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三江口、鹤林两个海绵城市试点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出炉,将依据片区不同特点,建设海绵型生态绿轴,保护原有水系,从源头控制减排。

  三江口片区规划面积34.85平方公里,西起福峡路,东至南江滨路,北以前横南路和鼓山大桥连接线为界,规划范围内建设用地面积25.15平方公里。

  “三江口属于典型的‘感潮河口’冲积平原和‘新区—老城—传统村落’结合的典型片区,水体治黑、治涝等正在全力推进。”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片区正采取“打通内河水系、增加排涝设施、优化水体和生态绿地、保护原有水系及源头控制减排”的措施进行各项海绵试点。

  三江口片区分为高湖、螺城河上游、三江口三大独立汇水区域。针对3个子汇水区,重点从防闽江洪水、源头减排控污、城中村集中调蓄控制、优化水系增加水面率、系统治理五方面提出海绵城市工程建设方案。“按这一方案,我们逐步把海绵体系分解深入到建筑与小区、道路系统、河湖水系、园林绿地。”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我市还将明确各地块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下沉式绿地率、透水铺装率等指标,纳入控规指标体系,以强制性指标和引导性指标的方式作为土地出让条件,从规划层面引导海绵效用发挥。

  鹤林片区的规划范围涵盖化工河和凤坂一支河的汇水流域,流域面积24.77平方公里,涉及建设用地面积16.10平方公里。“这个片区是典型的山地与平原结合区域。”该负责人说,海绵建设将采取“山洪防治、增加水面和生态绿地及源头控制减排”的措施,以东湖和牛岗山公园为主体,构成南北长2.3公里、面积1平方公里的海绵型生态绿轴。

  鹤林片区分为登云溪—化工河、凤坂二支河、磨洋河上游三大独立汇水区域。针对3个子流域,重点从山洪防治、源头减排控污、过程控制、末端调蓄、系统治理五方面进行海绵建设,构建鹤林片区海绵城市建设“渗、滞、蓄、净、用、排”的控制指标体系,并将其细分解至各地块及绿地、内河等系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