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网售手工奶茶原料难辨真伪

2017-11-20 15:05: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声称使用进口奶粉却信息不全

  近期,网红奶茶店一路刷屏,“奶茶热”逐渐蔓延,在网上也掀起了售卖“手工自制”奶茶的热潮。

  记者注意到,网店提及的“手工自制”并非生产工艺是“手工”,而是提供独立包装的奶粉、茶叶,消费者需要自己动手制作。同时,这些打着“手工自制”旗号的分装奶茶,缺少一些重要的食品安全信息,例如有的卖家声称奶粉来自新西兰,但产品标签并没有相关内容。

  不少线上奶茶店粉丝量过万

  最近小李在某电商平台上发现了不少“自制”奶茶,点进去一看才知道,所谓的“手工自制”是让消费者自己动手制作。

  据悉,这些自制奶茶每包含有独立包装的奶粉、茶、糖包、珍珠包等原料,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取不同量的原料,冲泡成一杯奶茶。正是“手工”“自制”等关键词,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这些店铺“升级”成了线上网红奶茶店。

  记者对比近10家粉丝过万的店铺发现,名称和产品介绍里多含有“网红奶茶”“手工奶茶”“DIY奶茶”等字眼,店铺的页面风格主打文艺风,“旅行的路上,有你,有我,有奶茶”“又一杯奶茶在唇齿间无声无息地滑过,像春天的风”……

  为了吸引顾客,店家往往会公布自己的微信和微博,多渠道营销。这些带有“情怀”的文字搭配奶茶产品,吸引了不少钟情奶茶的年轻人,店铺粉丝量、评论量都很多。其中,有一家奶茶店的粉丝达到了28万人,单款产品月销售量1万多包,而粉丝1万人至5万人的奶茶店单款产品月销售量也有1000多包。

  这些网红奶茶店的产品十分相似,品种多为港式奶茶、日式烤奶茶、冻顶乌龙奶茶等。价格方面,单包奶茶的价格为5元至10元,与线下一般奶茶店的价格差不多。

  商家对原料来源讳莫如深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自制奶茶包里的奶粉、茶叶、糖包等原料都是单独采购的,但未说明原料的品牌等信息。以奶粉为例,店铺几乎全部声称是新西兰进口,但很少有店主能直接说出是新西兰哪个品牌的奶粉。

  在有3.8万粉丝的“某可奶茶”淘宝店内,每款奶茶都有大同小异的介绍文字。奶粉的来源中,店家标注“新西兰进口奶粉,拒绝使用奶精不健康材质”。此外,商家还晒了一张仅露出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潍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章的证明文件,图片模糊,未显示任何有关店铺的信息。

  店内自制奶茶包里的奶粉包来自哪里?记者以买家身份咨询客服人员,客服人员表示,奶粉是从新西兰进口的恒天然品牌,但因为同类产品竞争激烈,不想让同行知道,店内未在商品介绍里详细标注奶粉品牌。而关于茶叶的来源,客服人员说:“就是普通的红茶绿茶。”

  类似的情况也存在于其他网红奶茶店,很少有网店主动透露奶粉、茶叶的确切出处和品牌。

  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进口预包装食品应标示原产国国名或地区区名,以及在中国依法登记注册的代理商、进口商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然而,记者在上述奶茶包上并未看到“新西兰进口奶粉”的具体信息。

  此外,各奶茶店详情介绍中均无实物图,也无产品包装上的标签信息。而《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明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或者配料表等等。

  消费者难辨真伪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说,网售奶茶店的食品存在较多隐患,原料产地不明晰给消费者带来了追溯难度,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加强鉴别。

  “网上奶茶店说奶粉是新西兰进口,又说出于商业竞争不便透露品牌,其实就给消费者的辨别带来难度,或者说让消费者根本无法辨别真伪。”朱丹蓬说。

  网上奶茶店所售产品保质期长短不一,朱丹蓬认为这存在一定的噱头。“奶粉的保存其实是有着严格的依据和规范的,往往保质期越短,说明其对设备的要求和食品安全的要求越高。”

  朱丹蓬建议消费者网上购买“手工奶茶”后先尝一尝,确定产品口感没有问题后再饮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