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建行“禹道”现金管理多模式现金池谱系

2017-11-22 10:51: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业司库青睐银行现金池工具,是希望实现集团资金集中优化管理的目的,包括加强集团内部财务监控,降低财务运作成本,解决集团内部资金流动性管理不平衡的矛盾,通过整合资源取得规模效应等。

建设银行“禹道”现金管理七大产品线中,以流动性管理工具最受集团企业们欢迎。根据现金池结构不同,国内应用较多的是实体现金池和虚拟现金池两种。实体现金池分为定时现金池和实时现金池,此两种模式都是将下属成员单位的资金统一归集到集团总部进行集中管理,下属企业的现金池账户资金发生实际转移;虚拟现金池是现金池成员单位的资金不发生物理归集,仍留存于各自银行账户,总部同下属企业在任何一个时点都可在集团现金池净头寸余额内共享资金池额度对外付款,对发生日间透支的池成员账户日终根据借贷规则填平归零,次日始现金池各成员账户余额还原。

据建行专业人士介绍,建行“禹道”现金管理多模式现金池拥有包含定时现金池、实时现金池、虚拟现金池等各类产品体系,可以满足各类企业司库流动性和投融资管理需求。

1.定时现金池

集团总部为现金池主账户,通过建行核心系统以主账户为现金池签约原点,分层级挂接各成员账户,所有现金池账户以“树状”形式通过银行网银界面统一视图、远程监管和收付控制。由建行的对公网络系统根据客户预设的资金归集条件,形成满足一定条件下的多对一批量转账指令,并在此基础上可衍生出其他各类辅助功能等。

适用对象

定时现金池是十五年前国内银行业开展现金管理服务起,最早应用和相对普及的集团资金流动性管理模式。它既可保证总部对整个集团资金的适度集中管理,又可满足下属成员单位日常结算及银企合作的相对独立性。适用于集团总部对下属分、子公司财务管控不集权,但有按需调拨资金要求的集团企业。

2.实时现金池

“如果觉得下属成员单位用款资金需要总部主动拨付、资金归集的时效性还不够及时,那建行实时现金池是另一款选择。”建行专家欣然叙说。实时现金池是通过为集团客户内部不同层级单位账户建立实时资金联动,在不放大整个集团成员在银行账户存款的前提下,实现以资金实时集中和动态共享为核心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建设银行2009年推出“禹道”实时现金池财资管理模块,并迅速普及和深受市场欢迎。

适用对象

适用于集团总部对下属分、子公司财务控制需求较强,需要实时掌握和统一运作子账户资金的集团企业。

3.虚拟现金池

区别于定时、实时现金池,虚拟现金池的特点如下:一是所有现金池成员账户的资金仍停留在其开户机构;二是在整个现金池净头寸为正前提下,任何池成员账户都可在总部允许的额度内向现金池拆入资金满足其超余额对外支付;三是内部融资的池成员通过集团式平行委贷拆入资金,改善了资金物理归集模式的“先上后下”,为企业优化了税负基数。

适用对象

虚拟现金池解决了非集权式财务管理的集团企业,成员单位经营自主性较强,但总部希望对成员单位资金统筹管理,即统一向银行存款协议定价、解决成员内部有偿借贷、提升集团整体资金使用效率的各类需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