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保险业加速回归保障 健康险将成寿险业主流产品

2017-12-05 20:23: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关将至,对于保险业而言,这一年充满了变数。尤其是寿险业,监管政策频发下,未来的路径如何规划成了业内最关注的话题。作为寿险业的“老将”,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对于明年寿险业的形势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未来一段时期,‘老六家’险企(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保险、新华保险、太平保险六家传统老牌寿险公司)将逐渐转向发展健康险产品,细分来看,一类是疾病保险,一类是医疗保险。这两大类产品将会逐渐成为主流产品,这是发展趋势。”他说。

健康险份额不断提升 在寿险业将占据一席之地

事实上,伴随我国中产阶级崛起以及居民健康意识提升,人们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和医疗服务,对健康险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我国健康险保费复合增长率达到77%,预计2020年我国健康险市场渗透率将达到26%,健康险保费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不难看出,未来,健康险在寿险业将占据一席之地。

监管政策也为健康险提供了广阔的平台。2017年5月保监会印发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134号文”)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遏制,以期通过产品设计的角度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设计,强化保险姓保、回归本源。万峰对记者表示:“134号文导向明显,旨在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弱化保险产品投资属性,大力发展纯保障性产品和健康险产品。这两大产品才能真正让老百姓体会到什么叫‘保险姓保’。”

当然,寿险公司的经营理念和竞争模式也将随之改变。万峰分析道,今后,寿险公司拼的是服务。就新华保险而言,“大健康”方面早有布局。据新华保险副总裁黎宗剑介绍,目前,公司在北京市六里桥已经建立了高端养老院和康复医院,作为“医养结合”的试点和平台。在海南和延庆也已投资了养老社区。他表示,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如何与寿险主业协同发展,是公司目前考虑的一大问题。

此外,寿险公司的理赔服务也是很重要的。对此,万峰直言,目前IT技术方面存在一定短板,将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加快利用互联网技术为理赔及保险销售提供便利。据新华保险监事长王成然透露,公司将成立科技型的分公司,筹备已到最后阶段。

“年金+万能”双主险成为寿险产品新模式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134号文影响,除了发展健康险外,各家寿险公司还开发了“年金+万能”双主险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分红年金或者带有年金责任的两全险的年金给付责任按照134号文规定后置至第五年之后,但相应的,新的产品形态下会给予保单持有人一定特别生存金责任补偿或将未来年金责任放大进行补偿以增加产品吸引力。

据太平洋证券研究报告分析,134号新规下,由于年金责任给付时间和金额的限制,此种产品模式一方面使产品短期投资属性向长期储蓄属性转变,另一方面强制拉长负债的久期,避免短视行为。同时附加万能调整为主险万能后,由于初始扣费和部分领取扣费的存在,资金能更长时间的留存公司,有利于保险公司规划投资,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工作,影响也相应减小很多。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新规实施后,保险产品与其他理财金融产品差异化显现,有利于消费者认识保险本质,根据自身需求规划资金配置,在增加保障的同时,分散消费者风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