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大熊猫粪便回收制成生活用纸你敢用它擦嘴吗?

2017-12-20 11:23:38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熊猫便便制成的纸巾已经上市。

  ■成都商报

  大熊猫是国宝,大熊猫的粪便也是宝贝!18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正式与四川犍为凤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今后,研究中心将固定把大熊猫粪便和食物残渣供给该企业,用来生产生活用纸。目前,这种“熊猫便便纸”已经面市,售价还相当不便宜。

  18日下午,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获悉,该中心与凤生纸业签署合作协议,未来都江堰、卧龙、碧峰峡三大熊猫基地的熊猫食物残渣、粪便都将被回收利用,通过洗选、蒸煮、高温消毒等环节提炼出植物纤维,来生产熊猫纸。

  研究中心科研动管部的负责人黄炎告诉记者,一只成年大熊猫,每天食用12公斤~15公斤竹子。经过熊猫消化后,这些食物会变成超过10公斤的粪便。熊猫粪便被称为“青团”,稍微干燥后,就会看到青团的成分是细碎的竹节。同时,投食的竹子并不会被完全食用,甚至绝大部分成为残渣。“每只大熊猫每天会产生50公斤左右的竹子残渣。”黄炎说。

  凤生纸业董事长杨朝林介绍,大熊猫吃完竹子后,大概4小时后就会排出。大熊猫主要吸收竹子里面的多糖等营养成分,竹纤维都通过粪便的形式排泄了出来。而在竹子造纸的工艺流程中,有一道工序正是堆积材料、降解果糖、获取竹纤维。“现在,这一步熊猫在消化过程中就帮我们完成了,熊猫粪便中剩下的纤维便可以被提取出来。这样一来,各取所需,可以说我们和熊猫实现了双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