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太平人寿开启“太平乐享家”品牌 “旅居式”养老模式初具规模

2018-01-08 10:50: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远山碧海、花田绿野,冬季南迁、夏季北归——随心所愿体验不同生活方式,如果老年生活可以如此惬意,你还会害怕变老吗?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渴望从家中走出来,享受晚年的精彩生活,一种新型的“旅居式”养老模式正在悄然兴起。

作为最早启动旅居式养老布局的保险公司之一,太平集团旗下太平人寿近日全新升级推出了“太平乐享家”养老社区品牌。2017年太平人寿陆续携手上海、云南两大优质养老社区后,位于上海的“梧桐之家”养老社区预计亦于2018年建成,标志着太平人寿的“旅居式”养老模式布局初具规模。

“旅居式”养老需求井喷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老龄人口的快速增加,使得市场上有负担能力且追求品质养老的客户需求明显增长。

“我们4年前调研过全国养老社区市场后发现,真正符合中高端客户要求的养老社区是紧缺性商品。无论从养老社区模式,还是从盈利周期来看,养老社区投资运营门槛都很高,对于有养老需求的老龄人口来说,养老社区的绝对供给量是有限的。”太平人寿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不少购买养老险的客户开始关心养老服务问题,例如是否可以入住养老社区、何时可以入住等。为了确认养老社区入住权利,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增加保费以获得入住养老社区资格。“考虑到未来客户对养老需求的井喷式增长,我们也在市场中积极寻找优质的养老服务合作方。”太平人寿介绍。

为了满足退休人群的品质养老需求和抓住这个广阔的市场,各路资本正纷纷抓紧布局投资养老产业,运作方式既有以“大资金、重资产、大建养老社区”的高举高打模式,也有“小规模、快速复制”的轻资产模式。

一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采取重资产还是轻资产模式布局养老社区,不仅与各家保险公司负债端策略有关,也与其投资策略和对市场预判有关。对客户而言,他们更关注的是居住环境、养老质量和入住费用等问题。其中,“旅居式”养老模式因兼具养老和旅游双重优势,受到不少民众欢迎。

旅居式养老又称候鸟式养老或异地养老,指的是中老年人像“候鸟”一样,冬天去温暖舒适的南方过冬,夏天到清凉宜人的北方避暑,以旅游养老为主要目的的特色养老方式。候鸟式养老满足了老人养老+出行旅游的需求,日渐成为中国老年人养老的时尚选择。

太平“轻重并举”打造“旅居式”养老

太平人寿是最早启动旅居式养老布局的保险公司之一。2017年,太平人寿在打造养老社区服务体验上更进一步,在原有重资产太平梧桐人家国际颐养社区项目的基础上,开始携手优质第三方养老社区,采用轻重并举的方式,通过“轻”与“重”的有机搭配,加速扩展全国养老社区布局版图。

目前“太平乐享家”品牌下已有乐享家之梧桐人家、乐享家之快乐家园、乐享家之古滇名城三大养老社区。上海的“新东苑·快乐家园”、云南的“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就是太平人寿在“轻资产”养老服务模式上的探索。而在“重资产”模式上,太平人寿仍将延续“梧桐人家”的模式,逐步形成“东南西北中”全国性战略布局,其中上海的梧桐人家暂定将于2019年开园。

“太平乐享家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提供一站式的社区养老方式,打破传统养老模式的束缚,客户可以灵活选择养老社区,既可以在公司签约的全国养老社区进行短期体验,也可以选择长期入住,开始自己的‘旅居式’养老。”太平人寿相关人士介绍说,“简而言之,上海老人可以到云南养老,云南老人也可以到上海来居住;北方寒冬凛冽时可以‘南飞’到温暖之地过冬,天气转暖后也可以再‘飞’回。”

谈及为什么推出“太平乐享家”,太平人寿表示,近年来伴随着中国老龄化趋势逐渐加剧,为了缓解老龄化中国所面临的发展与民生的双重压力,国家层面政策不断出台,支撑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大力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当前,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政策环境良好,市场需求逐渐释放,市场供给不断扩大,社会力量参与老龄产业的热情日益高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保险业务+养老社区”的业务模式下,养老社区附加服务对保险业务的拉动作用也日益明显。太平人寿一位一线服务人员表示,与其他健康管理服务不同,养老服务由于资源的稀缺性,和能够较好匹配客户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及养老服务需求,所以客户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

该人士介绍,今年10月起分公司组织客户到云南养老社区开展养老体验游,累计吸引了约700名中高端客户参加,其中不少客户在体验结束后表达了退休后入住的愿望。

太平人寿通过升级品牌“太平乐享家”,将吸收更多高端且优质的养老社区,为客户提供丰富多元的养老体验。同时,围绕寿险主业,进行产业链端的延伸和扩展,充分结合“养老社区+保险业务”,形成联动效应。

据了解,“太平乐享家”是太平人寿开展养老产业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战略布局上,太平人寿将积极围绕寿险主业,深刻把握保险业与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的内在联动关系,响应集团对抓住“大养老”和“大健康”产业历史发展机遇的号召,大力推进“大养老”和“大健康”产业链的布局。

“太平乐享家”养老社区长啥样?

“太平乐享家”养老社区到底长什么样呢?服务如何?笔者了解到,目前三大养老社区或闹中取静、或花田绿海,全部提供居家养老、机构服务、社交文化、健康护理等一站式服务,既可以满足客户的长期居住需求,也可以满足旅居式养老需求。

位于上海的“新东苑•快乐家园”是太平人寿于2017年6月引入的第一家合作服务养老机构。快乐家园是一个国际化健康养老社区,可为1700位长者提供从居家养老、机构服务、社交文化到健康护理一站式服务。社区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由6栋养老合院、4栋小高层养老公寓、1栋医疗护理楼以及一栋综合配套组成,绿化覆盖率超过50%。

2017年8月,太平人寿再度携手市场上的优质健康养老服务机构,与“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合作打造“旅居式”养老体验。太平乐享家之古滇名城面临500里滇池,依托1.6万亩丰盛文化旅游配套,为全国中老年朋友打造了集多功能、生态化、充满活力的安老养生福地——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占地3800亩,一期健康活力小镇占地200亩,独立式公寓25栋,共1168套。此外还带有4万平方米的生活配套,包括超2000平方米的超市,4000平方米的餐厅,以及老年大学、康复疗养医院、茶馆等。

2018年年底,太平人寿旗下太平养老产投投建的首个国际健康颐养社区“梧桐人家”预计建成,届时可为约3500位老人提供长期持续的高品质养老护理服务。社区总用地面积约154766平方米,配有大型健康会所及精心打造的绿化景观,容积率1.5。会所内有游泳池、健身房、老年大学、理疗池、餐厅、体感游戏、瑜伽健身房、图书馆、教室、多功能厅、休闲区、画廊等丰富配套设施。社区还引入了国际先进的持续照料的概念,打造健康(Health&hospital)、快乐(Happiness)、服务(Hotel)、家(Home)、旅居(Holiday)5H理念的晚年生活。

三大举措护航养老品质

养老社区不仅在硬件投入,更在软件管理,太平人寿如何确保养老服务的质量和稳定性?太平人寿表示,公司选择合作运营商非常慎重:一是看产业结构,合作企业必须是以养老产业运营为主,不能为了短期盈利;二是看合作企业的养老产业布局是否成熟;三是看其团队是否具有做好养老产业的长期规划和素质;四是在合同中就养老服务内容进行明确约定。

据介绍,太平乐享家旗下的所有社区都拥有者丰富的医疗资源,构建以医疗护理、康复为核心,健康管理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体系,可以满足不同长者的需要。

在网络搭建的同时,太平人寿将多管齐下保障太平乐享家系列养老社区的质量。一是标准引入,从选址与周边配套、硬件设施、运营及软件和品牌融合四个方面研判第三方养老社区是否符合标准;二是统一管理,针对所有进入太平乐享家系列养老社区网络的第三方养老社区针对所有进入太平系列养老社区网络的第三方养老社区,统一宣传口径及答疑话术,建立标准化的价格体系、机构短期体验流程以及长期入住申请流程。三是退出机制,制定合理的退出机制,保持整体太平乐享家系列养老社区服务质量。

太平人寿表示,公司将在同一品牌——太平乐享家的管理下,通过旗下所有的养老社区为给客户带来优质的晚年生活体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