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普”世情怀 “惠”及八闽----记工行福建省分行普惠金融服务

2018-02-07 16:39: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常年来,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金融本源,把推进普惠金融事业和服务实体作为检验自身政治担当和专业能力的重中之重,以赤诚火热的普世情怀,推进各项具体普惠措施,让工行温度,温暖八闽大地、万千客户。

一、心系实体经济,倾注专注本源的工行力度

福建工行围绕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主动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四大板块”、“三大支撑带”、“中国制造2025”,积极服务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响应国家降杠杆号召,强化发债配套服务,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质效。2015-2017年福建省在建、预备重点项目、“十三五”新开工重大项目等政府权威名单中,2017年末已提款项目超百个,累计提款金额近400亿元。2017年以来,福建工行受理并审批近700亿元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地铁为代表的交通路网建设项目和以电力、水务为代表的民生项目,并对这些项目实现贷款投放226亿元。福建工行还通过召开银企洽谈会、座谈会、对接会、产品推介会等形式,实现了银企面对面对接。在政府主导、银行和企业积极配合的模式下,三方形成合力,建立互动交流平台,加强沟通,增加互信,有效解决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满足工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资金需求,共同构建良性互动的投融资平台。

二、情牵小微企业,传递专业服务的工行温度

早在2009年,工行福建分行即在省分行设立了专门的小企业信贷经营管理部门——小企业金融业务部;同年在省行营业部和二级分行层面设立了8家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在小企业信贷资源较集中的地区设立了42家小企业专营机构,形成了多层次全覆盖的小微企业服务架构。2015年以来,福建工行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的专业化经营,优选部分业务发展基础较好的6个分行试点成立新型小企业专营机构——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服务效率大大提升。

2017年10月,福建工行在省分行本部原小企业金融业务部的基础上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转变服务方式,增强服务供给能力,助力全省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发展。

福建工行紧密结合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特点,针对处在发展不同阶段,包括刚刚起步、暂时缺乏资金、具有连续用款需求、扩大再生产的小微企业,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资产品。2009年,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的纯线上融资产品“网贷通”以“随时借、随时还”的秒贷功能惠及近万户小微企业。2017年,新推出网上小额贷款服务,通过内部数据挖掘分析和外部数据交叉验证相结合,为小微企业客户精准画像,根据客户资信状况以纯信用方式给予贷款支持。2017年,在监管部门牵头指导下,福建工行与福建省国家税务局及各地方税务局积极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活动,为具有发展潜力但缺乏抵押物的小微客户提供“税务贷”融资支持。针对小微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中长期融资需求,推出标准厂房按揭贷款、经营型物业贷款等产品,期限长达5至10年。福建工行还深度结合各地经济特点与政府战略规划,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特色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如针对泉州连锁药店的特点推出了“医保贷”,支持民营医药连锁药店经营发展;在武夷山地区推出了“天心岩茶贷”,支持天心岩茶村内拥有正岩茶山的茶企资金需求;在福州软件园推出“购置贷”,满足软件园科技创新型企业固定资产购置的融资需求;为南平太阳电缆下游经销商办理供应链融资业务,打通核心企业供应链下游融资瓶颈。

2017年末,福建工行小微贷款余额522.39亿元,同比增长8.5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25个百分点;贷款户数7609户,同比增长14.87%;申贷获得率94.83%,同比提高1.98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实现“三个不低于”。

在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的同时,福建工行还力助小微企业平稳度过经营困难期,通过“无还本续贷”助力小微企业平稳解决融资接续的问题,2017年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69.84亿元。

三、关注万千民众,布局无微不至的工行密度

衣食住行、线上线下,工行服务急民众所急、想民众所想。福建工行大力推广榕城一卡通服务,为居民乘坐公交、地铁提供便利。加快智能小区行业应用的推广步伐,为小区居民提供支付结算、消费、融资、物业管理、代收代付等一体化服务;为大中专院校提供校园一卡通服务,集食堂消费等服务于一体。大力推广“牡丹驾驶员通卡”,方便广大驾驶员的金融需求及日常生活。在全省交警大队投放了200台“交通违法多卡种缴款终端”,支持各家银行卡办理代收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罚款缴交服务。在全省各地区投放57台具备可循环功能的存取一体式硬币兑换机,在小面额人民币需求比较集中的地段投放十元券自动柜员机,方便客户零币兑换、自助提取小面额人民币。持续做好商品交易市场商户客户服务工作,为客户提供支付结算、消费、投融资一体化服务;优化商友俱乐部服务,利用POS机具、二维码等工具,提升客户及商户结算便利。

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线上服务体验。运用数据技术挖掘企业多维信息,通过在线主动授信,为客户提供“一键即贷”的全新线上融资服务。全力推广“融e行”、“融e联”、“融e购”三大互联网金融平台。积极主动为759.68万个人客户、11.3万企业客户提供网上银行服务,今年以来网上交易量达到22.68亿元。通过“工银e缴费”积极做好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代缴水电费、学费、税费和交通罚款等各类具有公益性、社会性的金融服务,2017年1-12月工银e缴费上线项目243个,实现缴费额7.74亿元。通过覆盖省内34所高校用户群的“工银e校园”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四、胸怀弱势群体,彰显厚德载物的工行厚度

扶贫开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也是国有大型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福建工行努力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产业与项目的信贷资源倾斜支持力度;利用大数据技术为贫困地区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在线、快速融资产品。截止12月末,按照人行口径的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贷款余额143.53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营性贷款31亿元。

不断推广贫困地区普惠金融增值服务,优化贫困地区网点建设布局,加大自助机具投放力度;利用工行的品牌优势帮助扶贫地区农户的优质产品在工行电商平台融e购进行销售,在扩大销售渠道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

同时,福建工行还积极做好挂钩帮扶资助工作。2014-2017年,福建工行每年资助挂钩扶贫的省级重点村屏南县代溪镇官岭村和寿宁管垅乡傍洋村各10万帮扶金。联合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走进福州闽侯永丰小学开展“爱心红书袋”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切实履行工商银行社会责任。

五、力助“三农”事业,推进涉农服务的工行广度

福建工行顺应农业农村发展改革新变化,认真执行各项农村金融服务政策和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不断加大对“三农”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支持具备规模化、机械化和集约化优势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重点产业集群、粮油加工园区以及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发展适合农村实际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不断满足农村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满足“三农”发展新需求。如:为永辉超市、圣农发展、武夷山正山茶业和漳州水产商等优质涉农企业合计授信超亿元。

不断加强农村线下网点建设,延伸线上服务渠道。全辖所有县域网点全部铺设了免费WIFI,实现了客户在网点免费上网,加大互联网金融产品推广力度,打破时间、地域覆盖范围以及传统实体网点等限制,通过简捷的操作、精选的产品为客户提供良好体验的线上金融服务。以福农卡、商友卡为介质,为福农卡客户提供专属服务,为农村客户提供结算、融资、投资一体化服务。

积极支持我省“三农”企业入驻我行融e购电子商务平台,大力扶持商户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截止2017年末,已入驻我行融e购平台的“三农”企业累计达80户,包括茶叶、粮油、水果、菌菇、农副产品、水产品、海产品等,2017年各类三农商户的交易额累计达1617万元。通过融e购平台的营销推广,我省许多产品如:武夷山的岩茶、龙岩的贵妃鸡、连城白鹭鸭、古田的银耳、宁德的海产品等,在融e购平台上均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受到了广大客户的喜爱。进一步提升了我省“三农”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拓宽了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有力地推动了我省三农的发展,惠及八闽,实现了三农与金融的多边共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