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传承历史 即是未来——太平品牌“老料新说”系列(5)

2018-03-05 15:59:35  来源: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一先声,辟一荆棘:太平人寿联合华商分保 重振民族寿险业

一部太平品牌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民族保险发展史的缩影。《太平人寿创业十年记》中曾写道,“吾人于创设之初,即矢志于华商保险业之发扬光大,冀对国家社会有所贡献。二十载心血,终使太平人寿成为华商保险界的旗帜!” 以史为鉴,回溯公司早期经营的方方面面,太平人寿不忘初心投身寿险事业,砥砺奋进履行保障职责。作为中国太平旗下的专业寿险子公司,太平人寿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召下,勠力同心,开启复兴“百年民族品牌”的新纪元。

 

1927年,由时任上海银行总经理的陈光甫先生一手策划的《旅行杂志》创刊了。在长达27年的发行时段内,《旅行杂志》不但“圈住”了一众喜爱旅游、寄情山水的民国“驴友”,还曾与当时已把再保险业务做到东南亚诸国的太平人寿,搞了一次成功地“跨界”宣传,将“要保寿险,可在太平人寿国内外各分公司得完满解决”的广告语传播出去。也正是这则广告,牵出了一段太平人寿联合华商分保,重振民族险企声威的动人往事。

 

(图为投放在《旅行杂志》上的太平人寿广告)

抗日战争爆发前,中国民族保险企业大多资本数额较小,承保能力、限额受外商保险公司挟制。这一时期,凡是华商公司承保的业务中,有超出自己所定限额之外的情况发生时,洋商公司概不接受华商公司提出的分保请求,可谓华、洋保险公司间存在的隐性“不平等条约”。

为了维护华商公司信誉,在帮助同行共渡难关的同时,“啃下”寿险分保业务,太平人寿首当其冲地与其他华商保险公司签订再保险合约,结成联合阵线,并广泛集结国外保险机构资源,扩大外事业务上的“朋友圈”,更不吝挥金,巧用人才,派遣学徒远赴欧洲学习再保险业务技能,学成归来后定委以重任。而论其初衷,就如同太平人寿在其告保户书中所说的那样,“华商公司能有接受国外生意之机会,首先由本公司开一先声,辟一荆棘,未始非可愉悦之事也。”

功夫不负,太平人寿凭借其在客户中、在同业间深厚的信用基础,先后与瑞士再保险公司,以及其他数家实力雄厚、信誉卓著的国际保险和再保险企业签订了分出分入再保业务的平等互惠协议。此举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民族保险资本的国际地位为日后解决华商保险公司的分保问题埋下有益伏笔。

新中国成立前的太平人寿,总是奔赴在为百姓家庭谋福、为民族资本牟利的最前线。这一时期,太平人寿主动将行业兴衰、国家命运与公司发展连在一起,当各行各业自顾不暇的时候,仍尽全力联合华商资本,发展国内外再保险业务,以“师夷长技以制夷”、“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大智慧,使公司在特殊历史时期,仍能保持稳健地经营业绩,开一先声,辟一荆棘,趟出一条专属于中国民族寿险业的再发展之路。

 

本系列文章历史顾问:上海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赵兰亮教授

特别鸣谢:太平人寿宁波分公司王小锋老师为本文提供史料图片

本系列文章参考文献:

赵兰亮:《近代上海保险市场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年第一版。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太平发展简史》,中国金融出版社,2005年第一版。

上海市档案馆藏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档案,Q334-1-6-170。

上海市档案馆藏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档案,Q335-1-8-1。

上海市档案馆藏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档案,Q335-1-8-21。

上海市档案馆藏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档案,Q335-1-24。

⑦《中国保险史》,中国金融出版社,1998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