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全球首艘深海采矿船连江出坞

2018-03-30 10:44:2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可在2500米深海区域作业,拟明年初交付

    记者 郑瑞洋

  

  全球首艘深海采矿船昨日在连江出坞

  福州晚报讯:昨日8时许,在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全球首艘227米深海采矿船“鹦鹉螺新纪元”出坞。

  “大家伙”不一般总长达到227米

  这艘新船由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三年前,它还只是背景墙上的蓝图,如今成了现实。”马尾造船公司董事长李振均说,这个“大家伙”不一般,集采矿作业、航行、居住、保障等功能于一体,宛若一个“海上巨型工厂”,可容纳约200人居住,可以载矿3.9万吨,还可在2500米深海区域采矿作业,持续海上定位作业5年。

  据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一艘深海采矿船,总长227米,型宽40米,型深18.2米,吃水13.2米。

  深海采矿船是为海上采矿提供生产支持与控制的母船,航程远,作业水域深,因而技术含量高,建造难度大。“这是一次从无到有的尝试。”李振均说,该船设计及绝大部分关键设备均为中国船舶制造业首次应用,代表着当今世界深海采矿作业领域的最新技术成就。该船融合了世界多项尖端技术和设备,比如配置了性能强大的深海矿物开采、提升、脱水和装卸系统,还有动力定位系统、高智能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以及水下机器人、大型甲板吊车、直升机平台等先进设备。

  “它是特种船舶项目开工建造的第一艘船,是我们公司的一次转型升级,对于我国未来深海战略及海洋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李振均说。

  深海采矿船

  将于明年初交付

  据了解,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航运市场与海上油气开采持续低位徘徊,如何突围成了中国船舶制造企业的发展难题。

  据相关数据显示,海底蕴藏有880亿吨稀土、10亿吨钴等矿产资源,这些矿产在电子、医疗设备、纺织、有色金属、汽车和化学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海底这座“聚宝盆”,让马尾造船公司找到了方向——精耕深海采矿船等特种船舶市场。2014年,马尾造船公司签下全球首艘227米深海采矿船“大单”。明年初,该船将交付给加拿大鹦鹉螺矿业公司,用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域的采矿作业。

  “我们找了世界各地的船厂,最后发现马尾造船厂是最合适的,他们优秀的造船工艺让我们满意。”鹦鹉螺矿业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约翰斯顿说,“在未来的发展中,马尾造船厂是重要的合作伙伴。”

  当天,鹦鹉螺矿业公司与马尾造船公司签订了第二代深海采矿船合作意向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