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修旧不如买新”: 内有猫腻还是发展大势?

2018-03-30 10:53: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尴尬”

  新华社:近年来,各类电子产品、生活用品年年“推陈出新”:花样越来越多、价格日益亲民;加上网购方便快捷,让“买买买”成为一种“潮流”。但与此同时,不少产品维修时却遭遇了修旧不如买新甚至修比买贵的尴尬局面。这究竟是商品质量下降、维修乱收费等猫腻导致,还是社会发展大势?

  尴尬:修旧不如买新

  “手机从兜里不小心摔地上,屏幕就裂了,换屏得好几百。”宁夏银川市的闫励最近比较“郁闷”,用了两年不到的千元手机屏裂了,想修觉得贵,买新手机又觉得浪费。

  “我4年前5000多元买的电脑,现在一些软件、游戏带不起来,还经常会重启、死机。”重庆市大学生李振更加“尴尬”:电脑没有“大”问题,就是用起来不“给力”,在检修、升级配件和买新之间举棋不定。

  修旧不如买新尚有选择,一些产品却修比买贵。“上次电水壶坏了,想拿去修,找到一家维修店,修要50元,新的都没这么贵。”在深圳务工的王岩说,为了避免麻烦,自己一次买了3个电水壶。疑问:内有猫腻还是发展大势?

  “生产商大规模采购、流水线生产,成本必然比消费者单独购买配件便宜,看似修旧不如买新、修比买贵的问题,其实是工业化生产下消费者享受到的低价购买产品福利导致。”品控工程师季征认为,这类现象里可能有一些问题,但根本原因是社会发展进步导致的好事。

  他说:“过去维修便宜,但那是建立在商品价格昂贵的基础上,现在商品价格下降,人工成本上升,修旧不如买新在情理之中。”

  “过去商品价格贵但耐用,现在价格便宜但用不了多久就出问题”“前一阵子不是还曝出某企业故意让手机变慢吗?我觉得这种情况就是商家故意的,想让我们多花钱”……多位受访市民认为修比买贵、修旧不如买新内有“猫腻”。

  针对这些疑虑,记者采访了多位相关人士。某产品经理说:“目前科技高速发展,很多人觉得新产品用不了多久就有‘问题’,这可能是软件要求提高导致的硬件落伍,也有可能是商家‘价格战’下产品选材质量成本压缩导致。此外,电子产品日益精密、高频次使用也是‘不耐用’的一大原因。”

  “一些官方售后、维修店也出售产品,如果维修利润没有销售提成高,那他们肯定推荐买新。”曾在某卖场打工的大学生曲胜男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