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连江最大旧改项目签约超七成

2018-04-02 11:31:49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心系群众新房梦,干部合力做工作
记者 郑瑞洋

  

  连江玉荷西路两侧房屋杂乱分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我活了90多岁,还没住过新房子,希望你们快一点,快一点!”这是连江依姆陈福容的新房梦,也是1390多户居民的呼声。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今年1月,连江玉荷西路两侧棚户区改造启动了!连江县委、县政府抽调130多名“精兵强将”,连连取得成绩——10天内,完成800多户丈量评估;27天内,提前签约976户;30天内,首批临时过渡房投用。

  群众的“新房梦”:

  “我们盼了很多年”

  在旧城区,居民面对杂乱的环境,总是怀着一个新房梦。

  连江玉荷西路,曾是县城最繁华的街道。经过岁月的侵蚀,两侧旧屋区成了“风进雨也进,阳光难进”的地方,狭窄处仅容一人通行。

  记者昨日穿梭其中,看到青苔爬满了灰墙,木房、瓦房、砖房杂乱分布。居民抱怨,“雨天屋里透着一股霉味,晴天时阳光照不到,冬天屋内比屋外冷,衣物要晾挂在电线上。”

  在西南街社区干部眼里,“火灾易发地、低洼内涝地、城市管理的头痛地”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我在这里出生、长大,又在这里结婚、生子。”退休教师林日光说,“房子比我还老了”。

  “我们盼了很多年。以前,有工作人员上门丈量,不过几次都落空了。”居民杨文生说。

  因此,“改造棚户区,住上新房子”,是居民们梦寐以求的。

  政府的“心头事”:

  给涉迁户最大优惠

  群众的烦心事,便是政府的“心头事”。

  今年1月17日,玉荷西路两侧棚户区改造启动了!“春节前夕,县委书记周应忠、县长郑立敏来到居民家里,了解大家的需求。后来,动迁组也来了。”杨文升等居民说,这一次,他们没有落空。

  据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友进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180亩,涉及1390多户居民,征收面积约18万平方米,改造费用初步预算达20亿元,计划3年内完成。

  这是连江迄今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也是今年的民生工程。然而,征收范围广、人口密度大、房屋成分杂、认定难度大、居住人员乱、弱势群体多、补偿期望高、群众诉求多等,是摆在指挥部面前的几个现实问题。

  如何真正让群众满意?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连江县委、县政府提前部署,在制订征收方案时,从补偿、奖励、安置等方面给予被征迁户最优惠的措施。

  “我们为群众提供了货币补偿与产权安置(异地安置和本地安置)两种选择。在产权安置方面,我们在所有商品房中随机抽取一定数量作为安置房,保证安置房质量与商品房质量相同。”该负责人说,群众选择异地安置,还有多项福利——安置点均在县城核心地块,安置房型有45m2~135m2等多种,可获得600元/m2~1000元/m2额外奖励。

  考虑到棚户区老人比较多,指挥部还为他们提供了一定量的临时过渡房。

  公仆认真服务:

  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指挥部特地安排了银行驻点,还开通专车进行接送等便民服务。“过来这里办卡大概15分钟,到银行要一两个小时,真的方便多了。”居民郑庆锋说。

  指挥部共设12个动迁组。动迁一组有一本“备忘录”——困难群众有哪些,群众有哪些困难,这里都一一记录着。

  “郑峰是一名残疾人,靠做搬运工为生,住在老房子里几十年了,却又不是户

  主。如果房子拆

  了,他能住哪里?”

  动迁一组副组长陈

  兴旺说,“我们做工作要换位思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我们的任务。”于是,动迁一组主动帮助郑峰申请公租房。

  “每天睁开眼就先想着今天的任务,家人有时来不及照顾,生病也会坚持在第一线。”动迁一组组长郑灏说。

  “晚上11点了,他们还在。”爱到指挥部串门的杨文升看在了眼里,不仅提前签约,还带头说服自己的兄弟姐妹和邻居。

  “根据规划,这里还将配备商业网点、养老服务站、卫生服务站,一部分土地还会用于实验小学扩建,这是好事啊!”林日光请来摄影团队,拍了一部《老房子》的短片作为纪念,然后带头劝说邻居签约。

  靠着这样的“合力”,截至3月31日,入户丈量评估完成1379户,占总任务数的98.9%;提前期内签约1008户,占总任务的72.4%;完成封房432户。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