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定期输液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8-04-02 11:30:41  来源:北京科技报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北京科技报 宇航员回到地球后7%的基因发生了变化?定期输液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乳牙坏了不用治?这些说法是否靠谱,来看看3月“科学”流言榜。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宇航员回地球后7%基因发生变化?

  流言:近期网络上出现了这样一则新闻:“经过一年的太空生活,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不再具有与自己的双胞胎哥哥马克·凯利(MarkKelly)相同的DNA。”这则新闻称,自斯科特从太空返回地球后,有7%的DNA发生了变化。

  真相:研究表明,斯科特在返回地球后,身体确实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变化,但太空之旅并没有像报道的那样改变了斯科特7%的DNA。准确地说,是他的一些基因表达发生了变化。基因表达是指细胞在生命过程中,把储存在DNA顺序中的遗传信息经过转录和翻译,转变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分子。要知道,黑猩猩与人类的遗传物质只有1%的不同,如果像该新闻报道的那样,斯科特有7%的遗传基因发生变化,那他现在已经是个完全不同的物种了。

  针对这次混乱的假新闻事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表了一份声明,确认并强调斯科特并没有因从太空返回而成为一个变异体:“马克和斯科特仍为同卵双胞胎,斯科特的DNA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研究人员观察到的是基因表达的变化,这是身体对环境的一种反应,与在登山或潜水等极限环境下出现的反应相似。”

  定期输液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流言: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每到这个时候,就有人去医院要求打针输液,以此来疏通血管,改善血稠,提前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真相:没有任何研究证明打针输液可以疏通血管,如果这种方式使用不当,反而会带来过敏、休克等危害。

  “改善血稠”更是无稽之谈,如果出现血脂异常增高、血球压积异常增高、血中红细胞或血小板明显增多等问题,需要去正规医院接受相应治疗。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不是打针输液能够奏效的,而是主要依靠控制高危因素(如血压、血糖、血脂、吸烟等)。生活方式的调整也很重要,比如清淡饮食、少吃多动、劳逸结合、心理平衡、适度锻炼、保证睡眠等。

  乳牙坏了不用治?

  流言:乳牙不重要,也不用补,反正会换牙,免得小孩子去医院多受罪。

  真相:乳牙是儿童咀嚼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赵晓燕表示,当乳牙出现牙齿表面变粗糙、牙面变黑、出现牙洞、食物嵌塞、疼痛等症状时,需要及时去看牙医。严重的乳牙病变会危害尚未萌出的恒牙,新牙的牙胚就长在颌骨内乳牙牙根的下方,当乳牙上出现龋洞,进而发生牙齿根尖周围炎症时,容易引发脓肿,而新牙的牙胚在炎症和脓液的环境中发育,就可能出现新牙釉质发育不全、新牙异位萌出等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乳牙对恒牙的萌出会起“向导”作用。乳牙的牙根下有继承恒牙的牙胚,乳牙到了替换年龄就要脱落,继承恒牙就要在乳牙原来的位置长出。乳牙如果过早丧失,邻牙就要发生移位,乳牙原占的空间就要缩小。继承恒牙因空间不足而萌出于不正常的位置,造成恒牙排列不齐。由此可见,乳牙坏了危害很大,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一张微信截图刷光你的银行卡?

  流言:骗局又翻新了!只需一个付款码的微信截图,你的钱就没了!多人已中招!快告诉家里人!

  真相:该新闻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微信官方团队已就此作出澄清,表示该消息与事实不符,微信早在2016年就已通过技术手段消灭了“将付款码截图发给其他人后被盗刷”的可能性。

  2016年下半年,微信更新至iOS6.3.22版、Android6.3.23版之后,用户虽然可以对付款码进行截屏操作,但微信会立即发出安全提示,付款码也会立即失效。

  这意味着,用户截图的二维码将无法用于支付,骗子们自然无机可乘。据悉,支付宝付款码同样有保护措施,截图的时候会直接拒绝。

  当然,除了手机截图,骗子还可以用拍照等方式获得二维码。因此提醒大家,不要以任何形式轻易向他人发送付款码,包括条形码、二维码和18位数字编码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