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公交车更智能环保 出租车奖优罚劣

2018-04-04 14:42:39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道管处多管齐下开展服务再提升活动 记者 赵铮艳

  

  运管人员检查出租车车容车貌,并发出文明倡议书。市道管处供图

  福州晚报讯 福州市区现有4382辆公交车、6345辆出租车,这些车的运行状况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城市的形象。本月下旬,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榕召开。市道管处针对公交车、出租车服务提升有哪些动作呢?昨日,记者采访了该处相关人士。

  公交车:软硬件提升更智能环保

  市道管处有关人士介绍,该处大力倡导绿色环保出行,从软硬件方面提升公交车乘坐体验。今年前3个月,市区共购置到位新能源车辆529辆,将逐步置换传统能源公交车。

  据悉,各公交企业对公交车内设备进行了全新升级。新增的车载一体机已在市区大部分公交车上普及,兼容刷卡支付和二维码支付,乘客只需打开榕城通APP刷乘车码,2秒钟即可完成支付。

  智能化设备的引入,是公交安全提升的重点。有关人士还介绍,福州公交集团新能源车辆在车辆方向盘前端安装了驾驶员防御系统,驾驶员若有影响行车安全的驾驶行为,会触发防御系统的报警机制,即时警告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

  由于公交车车型较大,行经繁华路段时,如果转向、刹车等提示不明显,可能会造成与路面其他车辆刮擦碰撞。为此,新能源车在车尾上部LED显示屏上增加了车辆操作提示。左转、右转、刹车,司机的每个操作都能在LED屏上以文字形式显示,提醒后方车辆。

  针对一些乘客因车内较嘈杂,听不清到站语音提示,导致坐过站的情况,目前260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已配备了电子站节牌,车厢上方有一个彩色显示屏实时显示车辆到站情况。

  此外,市道管处还对市区重点路段的106个破损严重、超出正常使用年限的公交站台进行统一改造提升,确保公交站台更坚固、整洁、美观。

  上周,市道管处组织12支督导队伍,对市区200多条公交线路2000多辆车次开展了路检,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

  “公交服务再提升活动开展一段时间以来,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市道管处公交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群众针对公交车司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行为发来的表扬信达数十封。

  出租车:

  改善车容车貌提升服务满意度

  在出租车服务提升方面,市道管处出租车大队负责人介绍,市区19家出租车企业已着手淘汰车龄长、车况差的车辆,将确保在峰会期间至少有1500辆车龄在一年内的新车上路运营。

  市道管处还要求各出租车企业对车辆逐一进行深度清洁,更换破损老旧的车内饰等,督促所有车辆到服务站进行“全面体检”,保证车容车貌良好。

  3月下旬以来,市道管处开展督查行动,城区运管所工作人员进驻企业服务站,监督服务站保洁工作,检查车辆车容车况,确保车辆逐辆过关,符合标准要求。各驻站所还加强对出租车的路面督查,对LED顶灯损坏、车容车况不合格、着装不符合规范的车辆及驾驶员开具整改通知书。目前,已有5000多辆出租车完成回场保洁整改工作,对于剩下的出租车,运管人员还将加大督促力度,确保所有车辆全部回场保洁。

  本月,出租车行业协会将牵头组织企业人员到重要商圈、场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督导活动,每周上路督导2次,劝导驾驶员规范经营,文明服务。

  同时,市道管处将进一步强化乘客维权服务保障。12328服务监督中心、市交通执法支队投诉处理中心、各出租车企业实行24小时值班制,及时受理乘客投诉与求助。

  “工作人员将做到有诉必查,件件有反馈。”出租车大队负责人介绍,市道管处将通过对投诉接通率、办结率、回访满意率等情况进行考核监督,提升群众对诉求件处理的满意度。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已有两批出租车驾驶员被列入“不适岗名单”,这46名驾驶员必须参加为期18学时的脱产培训,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市道管处还会把惩戒情况记入驾驶员个人信用档案,在网上予以公示。

  目前,市道管处组织开展的文明出租车评选活动还在进行中。活动通过对出租车驾驶员文明行车、斑马线礼让、规范经营等方面进行考评,本月底将最终评出20名优秀驾驶员并予以奖励,树立文明典型,营造出租车行业比学赶超、提升服务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