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连环出击!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动作引发高度关注

2018-04-13 08:34:22 刘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动作“连环出击”

新华社记者 刘慧

最近,博鳌亚洲论坛释放出一系列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随即,资本市场紧锣密鼓地推出一系列开放新动作,引发国内外市场高度关注。

11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10余条举措之后,中国证监会随即发布沪港通、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

“5月1日起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

业界认为,证券领域开放措施如此迅速落地,折射的是中国金融业开放的决心,彰显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自信和底气。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沪深港通资金额度扩大,可以加快A股的国际化,有利于上海、深圳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有利于增强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一系列新动作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今年年底前,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

证监会信息还显示,证监会在积极推进“沪伦通”准备工作,将与英方共同努力,争取2018年内开通。

在政策层面的一系列动作外,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又一标志事件同步“来袭”。10日,青岛海尔发布消息,将赴德国上市,上市地选定在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这意味着青岛海尔的相关上市计划使其有望成为该交易平台的首只D股。

据了解,中欧所D股市场的“D”代表德国,D股旨在为企业国际化发展打开多元化金融服务之门。D股市场首批上市企业拟定为具有明确国际化战略的中国蓝筹上市公司。中欧所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2015年成立的合资公司,是首届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

中欧所联席首席执行官陈晗说:“欢迎青岛海尔来中欧所D股市场发行上市股票。中欧所将全力以赴支持配合发行人推进后续各项准备工作。”

作为连接中国和欧洲资本市场的桥梁,中欧所利用德交所市场基础设施,为国际投资者在欧盟监管框架下投资中国优质公司及中国相关的债券、交易所交易基金等产品提供了新机遇。

德交所执行董事会成员、中欧所监事会监事杰弗里·泰斯勒表示:“青岛海尔关于启动在德国法兰克福发行上市D股的公告,体现了德交所与上交所、中金所合作设立中欧所的重要意义。中欧所在中欧资本市场间搭建了一座优质的桥梁,首次为欧洲投资者提供了直接投资中国蓝筹公司的良机。”

纵观对外开放一系列新动作,潘向东指出,我国金融业开放会稳步推进,这不仅不会对我国金融市场造成大的负面冲击,还对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福利的提高具有重大意义。“更大的开放、更多成熟机构的参与才有助于维护我国金融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