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猎头成影响行业发展重要因素 全行业产值超500亿

2018-04-19 07:39:49 励 漪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目前全职的高级人才寻访服务从业人员30万—40万,行业产值超500亿

人才要流动 伯乐来帮忙(聚焦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②)

本报记者 励 漪

如果说人力资本意味着人才资源的选拔与流动、提升与增值,那么有这样一种人力资本服务工作,它服务于很小一批人,但每一次服务的背后,都可能给一家企业甚至一个行业,带来显著的影响。

这种服务叫做高级人才寻访,它有一个更为家喻户晓的名字——猎头。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为客户提供咨询、搜寻、甄选、评估、推荐并协助录用高级人才的系列服务,已经成为一种影响企业乃至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人才交流协会高级人才寻访专委会2017年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猎头市场业务同比增长12.9%,高于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人力资源培训、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市场的业务增长。猎头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规模日趋壮大,目前全国有约5万家猎头机构,全职的猎头从业人员30万—40万,全行业产值超过500亿元。

牵起“联姻线”,为企业寻访高端人才

“如果你叫我定义什么叫高级人才,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是以年薪来区分。年薪低于百万元的职位,大型猎头公司是不会关注的。”光辉国际高级合伙人陈永红说,在高端人才的选聘上,没有一个案例是相同的,必须量体裁衣、量身定制,这也就体现了猎头顾问的价值。

吴艺,供职于上海成达高级人才顾问公司,“猎场”里的资深顾问。前不久,一家英国服装公司希望招一位中国区总经理。“我们上门拜访时,负责该公司亚洲区的总经理既不愿介绍公司发展情况,也不愿描述职位需求。”基于对国内服装纺织业的深入了解,成达的顾问耐心分析市场行情和人才供需情况,并针对该公司中国区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对总经理候选人在综合能力、行业经验、职业素养等方面的需求提出中肯建议,最终帮该公司找到了合适的人才。

“一个好的猎头顾问,本身的人际网络、人才信息非常全面,对候选人的能力、背景、在以往工作中是否成功,心里都有一本账。他必须有很强的沟通和说服能力,能把候选人的能力和可能存在的不足简洁地总结阐述出来,提供给雇主客户。还要有对所涉及行业的洞察力,有对雇主企业人才战略的理解,能够帮助客户明晰需求,引导并提出合理的建议,保障人才引进成功。”陈永红表示:“在一些企业看来,快速找到好的高管,尽快带领企业发展,这是必须付出的成本。”

然而企业高级职位毕竟有限,猎头公司的业务也不断向中高级人才寻访延展。陈永红说:“近年来,客户中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尤其是新兴的互联网行业,他们对人才的需求量最大。很多大型民营企业,从总裁到集团层面的管理人员、分公司的总经理、业务线上的骨干等,都开始通过猎头公司来搜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