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从两轮到四轮,共享车免押金!信用免押渐成新常态

2018-05-16 08:20:26 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两轮到四轮,共享车免押金!信用免押渐成新常态

  市民扫码开启哈罗单车。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2018年,免押成为共享经济的热词,哈罗单车以免押战略撬开了共享单车摩拜和ofo双寡头格局,在15日公布的免押成绩单中,哈罗单车用户剧增70%,免押刺激作用明显。如今这股热潮又涌向共享汽车行业,首汽GoFun出行也率先在福州开启信用免押,从两轮到四轮,从交通运输领域到其他共享经济形态,免押或成共享经济新常态,在企业、用户和政府层面都迅速获得认可,实现了三方共赢。

共享单车免押吸引用户

2018年,共享单车纷纷祭出免押大旗,从摩拜的新用户免押,到ofo20城免押,再到今年3月13日,哈罗单车和芝麻信用合作,率先在行业内推出全国范围免押,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的用户,可享受免押金骑行。

15日,哈罗单车公布免押“成绩单”,两个月内用户增长70%,日骑行订单翻了一番。“全国免押带来的用户增长和骑行订单增长效果非常明显,最多的一天新增了190万用户。”哈罗单车CEO杨磊透露,目前哈罗单车已进入220个城市、200个景区。

记者了解到,2017年1月哈罗单车正式进入福州,共计投放单车6.8万辆,高峰期时超过60万人次骑行。据哈罗福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自从3月份福建地区全面免押后,福州地区用户有明显增长,特别是通过支付宝渠道比较明显。

据了解,2017年,各地消协收到和共享单车押金相关的投诉数以万计,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共享单车押金问题也登上了消费者投诉“黑榜”。

杨磊坦言,据后台数据统计,有40%的用户在面临交押金的环节时选择放弃,押金难退的担忧已成为新用户增长的阻碍,哈罗单车信用免押解除用户痛点,行业刺激作用明显。而且与芝麻信用挂钩后,用户如果出现“失信”行为,将会影响其信用记录,从而可以更好地引导用户文明使用单车。

杨磊表示,用户的爆发式增长有望助力哈罗单车领跑全行业。继单车之后,哈罗助力车也将“接力”,推行全国范围内信用免押金骑行服务。

共享汽车“跟风”免押

这股免押的热潮也开始卷入共享汽车行业。本月开始,信用分超过700分的首汽GoFun用户可免除699元的押金,率先在行业内迈出免押步伐。

目前,福州市场上有神州iCAR、首汽GoFun、嗒嗒用车、优驰等共享汽车品牌,一般使用前都要交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的押金,像嗒嗒用车押金为500元,优驰押金为900元,神州iCAR则采用信用预授权模式。据悉,除首汽之外,其他共享汽车品牌也在考虑免押金问题,但他们也表示,免押对于初创时期尚未实现盈利的共享汽车来说,有着不小的资金压力。

取消押金后,用户违章怎么办?据首汽GoFun出行福州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通过工作人员预约用户处理,此外他们也可以根据用车情况向芝麻信用反馈个人信用。“699元免押金其实对企业意义不大,真正的盈利还要通过运营来完成,站在用户角度,有共享单车的前车之鉴,大部分市民对押金缴纳也相对谨慎,与其如此,不如真正被用户提供方便。”

该负责人认为,像共享汽车这种重资产模式,单纯靠押金来存活也不太可能,押金不过是起到对用户行为的制约,接下来,他们还将解决停车痛点,提高取还车便利性。

信用免押是大势所趋

共享经济,最早在公共出行领域萌芽。共享单车,刚开始时泥沙俱下,不乏有共享经济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像押金、城市管理、用户行为规范等问题,首先在共享单车行业爆发,因此共享单车也给各类共享新经济提供了一些可借鉴经验。

最早介入共享单车行业的永安行董事长孙继胜早在2017年初曾表示,“真正的共享单车就不该收押金,收押金的共享单车都是伪共享经济”。

业内人士称,押金的初衷是一种信用制约机制,但很多商家将其当成融资手段,而且这种信用制约明显有利于商家,如果只从防范信用风险角度,可以有许多低成本的办法,比如与支付平台建立的信用体系挂钩等。实际上,不管是技术手段还是行业共识,都具备了免押金的条件。信用免押促使商家降低门槛,从而帮助商家获取更多用户,同时也防止了因商家跑路而给用户带来的损失,信用免押是大势所趋,也是共享经济进步的标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