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甘肃金昌研发“无人驾驶电机车”重载试车成功

2018-05-18 06:48:17 刘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兰州5月17日电 甘肃金昌市金川集团龙首矿17日称,由龙首矿自主研制开发的“无人驾驶电机车”在1703平台卸矿站至混合井放矿点间顺利完成重载试车。

随着集控室一键指令,一列由10节矿车组成的“钢铁蛟龙”载着百余吨矿石,在金川集团龙首矿1703水平运输线路上蜿蜒前行,高效平稳、如履平地。

今年4月,龙首矿“无人驾驶电机车”实现正式通车。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龙首矿抽调人员成立攻关小组开展集中攻关,相继攻克了“自动装矿”和“自动卸矿”两项技术难题,推进研发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目前,无人驾驶电机车完全满足在装矿站和卸矿站以自主运行方式完成装卸矿操作的各项标准和要求,实现前后双电机车分步牵引、同步控制的目标。

无人驾驶电机车项目组成员赵鹏说,无人驾驶电机车操作简单,智能化程度高,“你对了,它认可,你误操作,它提醒,你错了,它保护”,可完全避免人为操作不确定因素干扰,使牵引及制动更加平稳和准确。与常规电机车相比,工作效率可提高35%,每班次可多拉运矿石300余吨,每班次可减少电机车操作人员8人,进一步适应金川集团龙首矿“多拉快跑”的发展需求。

为适应地表和平硐交织的复杂运输环境,龙首矿还对轨旁无线通信设备进行了多次试验,最终选用“定向和全向”相结合的通信方式,克服平硐中无线通信“孤岛”和“空洞”效应。

龙首矿运输工区岗位职工石峰说,同时,为适应不同路段的安全运行速度要求,采用了机车位置信息采集和轨旁位置校准技术,可联控机车运行速度,实现电机车直道高速、弯道减速的安全运行要求。

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是矿山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有轨运输系统是采矿工艺流程中的重要一环。下一阶段,龙首矿将充分发挥多专业优势,在持续优化无人驾驶技术的基础上,融入采矿、仪表、机械等专业技术,继续研发采掘、运输、提升、充填全过程的矿山智能系统,提升矿山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水平,努力在矿山技术领域取得更大进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