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定 5月外汇储备小幅下降

2018-06-08 08:09:58 李华林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我国外汇市场将能够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总体延续合理均衡的跨境资金流动格局

中国人民银行6月7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143亿美元,降幅为0.46%。

这是外汇储备连续第二个月回落。2018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9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180亿美元,降幅为0.57%。在今年2月份之前,外汇储备曾实现连续12个月上涨。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5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但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5月份外汇储备继续小幅下降,主因还是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货币对美元贬值导致的汇兑变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说,5月份美元指数上行,全月升幅2.3%,日元对美元汇率微幅升值0.5%,但欧元、英镑分别对美元贬值约3.2%、3.5%,贬值幅度环比扩大,估算因汇兑变化导致的外汇储备减少或在200亿美元以上。5月份各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先升后降,总体变化不大,债券估值因素对外汇储备变化的影响不大。因此,如果剔除汇兑因素,5月份外汇储备应该仍是小幅增加的,跨境资金保持小幅净流入,预计外汇占款小幅增加。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向好,呈现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外汇市场供求持续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市场主体的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对于接下来外汇储备的走势,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乐观。鄂永健表示,近期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贬值,但人民币有效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甚至有所升值,即人民币对欧元、英镑等非美元货币升值。这说明,当前市场情绪较为平稳,不存在明显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近期一些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也将带动人民币资产需求增加,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总体看,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继续双向波动,对美元或小幅贬值,但保持基本平稳,跨境资金流动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延续净流入态势,未来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基础依然坚实,经常项目下大概率仍是顺差。同时,从6月1日起,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资本市场国际化提速,有利于境外资本流入,跨境资金流动也许将实现小幅净流入,主要体现在居民和企业持汇数量增多,或者央行外汇储备上升。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我国外汇市场将能够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总体延续合理均衡的跨境资金流动格局。同时,在全球经济增长延续复苏的形势下,不同经济体增长有所分化,金融市场仍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在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