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建将对企业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不再“一视同仁”

2018-06-13 09:36:43 邵玉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据悉,福建省将出台《福建省工商(市场监管)系统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围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按照“无事不扰”原则,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今后,信用良好的企业与信用一般的,甚至失信的企业,在省工商监管中将不再“一视同仁”。

《办法》将企业信用类型划分为信用良好、守信、信用一般、失信、严重失信五种类型,明确将对不同信用类型的企业实行不同的监管措施以及信用指导服务。

其中,信用良好、守信、信用一般的企业必须同时具备多项条件。信用良好企业必须同时满足:成立五年以上且近两年均为守信企业;近五年未受工商行政处罚;近五年未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或其他“黑名单”;近五年均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近五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专项检查等监管中未发现失信行为;近五年未被公示尚在影响期内的不良信用信息等6个条件。

而企业只要有《办法》规定的任何一项失信行为,便会依据其失信程度,被列为失信或严重失信企业,包括:五年内受到工商或其他部门行政处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逾期未缴纳罚款、存在严重失信行为、具有被公示的不良信用信息等。

《办法》提出,对不同信用类企业,在监管原则、大数据监测、是否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抽查比例、专项整治、联动监管等方面采取区别对待的不同监管措施。

信用良好企业一年内不列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取对象,但举报投诉、案件线索移送和大数据监测等市场监管中发现异常,以及根据国家和福建省开展市场专项整治、监管工作需要纳入的除外;被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适当降低抽查比例,被随机抽中的,可实行书面检查;开展专项整治时不列为检查对象,但明确纳入整治范围的除外;在监管中发现未造成社会危害的轻微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指导,督促其改正,不予行政处罚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