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专利垃圾因何产生?白菜价聘请代理人难有高价值专利

2018-06-14 22:36:51 张维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利泡沫”“专利垃圾”因何产生

白菜价聘请代理人难有高价值专利

法制网记者 张维

有关专利质量的讨论,近年日盛。

针对媒体及学界争议较多的所谓“专利泡沫”“专利垃圾”等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在今天举办的“第六届创新中国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上回应称,所谓的“泡沫”“垃圾”等问题其实都出现在专利申请中而非专利。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

“专利申请跟专利不是一个事情,现在每年受理发明专利的申请量达到138万件,但实际授权审批的只有40多万件。很多人把申请量和授权量混淆了。”韩秀成说。

重大案件公开审理

中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已成业内共识。如何加快这一进程,知识产权质量的提升是绕不过的关键。

在今天的论坛开始之初,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员院长刘春田就在致辞中提及专利的质和量的关系问题,在他看来,理清这些问题,正是“使我们的事业能够前进的动力”。

在本次论坛上,“我国专利质量问题及应对”就是第一个议题。

国家知识产权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副主任葛树介绍说,国家知识产权局特别重视质量的提升,实施了质量提升工程,强调从创造源头,从申请代理,从审查包括确权等各个环节上严把专利质量关,以促进我国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的转变。

专利复审工作即涉及专利质量。葛树坦言,近年来专利复审委压力很大,一方面来自专利确权量的增长,“连续八九年都是高位的增长,每年都在8%到9%,去年增长了15%,今年增长达到5000件左右。”另一方面,专利赔偿的数额也是越来越高。当事人更加注重专利权的存在,对专利确权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适应这样一种形势的需要,我们紧紧围绕提高专利的审查质量,以及提高专利的审查效率这两个重要方面来开展工作。”葛树说。除了依托于基本的审查制度,即合议制、报批制和质量管理这样一个基本的质量保障体系外,还特别注重社会的反馈。

这些反馈除了来自一般公共渠道,还包括信访、法院败诉案件的反馈等。据介绍,专利复审委建立了败诉案例、信访案例的分析机制,对每一个败诉案例都会进行分析,讨论审查中是否存在瑕疵和问题。

“我们开展了重大案件的公开审理,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促进质量提升,向社会传递我们的理念和标准适用。”葛树补充道。

吃饱后就要吃得好

“吃饱的时候要吃得好,就是提高质量。” 韩秀成以这个比喻来说明专利质量问题的由来和内涵。

经过近年来政策的引导及各种有效措施的实施,专利的量已经有了大幅度提升,“应该肯定主流成绩是主要的”。韩秀成说。

韩秀成认为,关于专利质量的争议,主要来自于对资助政策的质疑。如果没有资助政策,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不会发展这么快;但也正是因为没有政策是完美无瑕的,资助政策在实施过程中难免被一些机构或者一些人利用,“不断钻法律政策的空子来套取有关资金”。但整体而言,资助政策的作用仍然是积极的。

韩秀成强调,发明创造水平低的专利,不可能成为高价值的专利。高价值的专利还必须具有市场价值及市场的控制力。“专利质量更多体现法律层面,高价值专利包括技术质量、经济质量、市场价值,它的运用带来真金白银,还可以控制市场。”

韩秀成提醒,虽然近年来我国的企业和个人到许多国家申请专利,但整体而言,到境外申请的总量还是很低,“我觉得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大的流失和损失,我们每年申请近140万件发明专利,但到国外申请的只有5万多件,这是我们严重的一个短板,如果这一点补不上,可能对经济的发展将来会是很大的瓶颈。”

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

北京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秘书长周砚对于韩秀成的观点表示认同:“如果没有一个庞大的数量作为基础和支撑,就不会有今天我们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一个良好基础,更不会有今天知识产权的国际影响和国际地位。”

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知识产权的创作能力正是强国建设的必要特征所在。而创造能力强的主要表现则是以掌握了足够数量的高价值专利来衡量的。因此,培育这样的高价值核心专利,提升专利的质量,是当前的最新课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基础所在。

周砚说,目前,我们在专利质量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一些企业申请专利单纯是为了应付绩效考核的需要,根本就没有顾及到是不是有市场价值,还有一些企业申请专利仅仅是为了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当然,这里面就不用考虑专利质量的问题,只要授权就OK了。又如,我们在高校,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专利代理招标的时候,给出的价格是一个发明专利只有2000到3000元,大家想想看,用白菜价聘请代理人又怎么能够指望产生出符合市场需要的高价值专利?”

周砚认为,影响专利质量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科研立项的高点及挖掘的程度,专利申请文件的水平,企业管理规范的程度以及专利审查质量,等等。

周砚强调,专利质量是关乎专利资源和竞争策略运用全过程的生命线。如今培育高价值的专利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创新主体以及市场主体的共识,在国家层面上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先后制订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致力于提升专利的质量,倡导培育高价值的专利。

周砚认为,高价值专利应该是具备的必要条件包括: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要有较高的文本质量,较高的权利稳定性,等等。“在满足这些条件的前提下,如果我们再加上市场应用前景好,产品市场的占有率高,具有当前或者未来市场的控制力以及竞争力强等等因素,这就有可能构成了高价值专利充分条件。”

法制网北京6月14日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