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厦门市人社局扎实推进效能建设 打造便民高效的服务体系

2018-06-19 08:11:27 何无痕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人社局打造便民高效的服务体系。(资料图/本报记者张奇辉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何无痕)走出家门,只需15分钟就能找到人社业务办理窗口。还有许多业务,甚至不用走出家门就可以“全程网办”,实现“一趟都不用跑”。近年来,市人社局扎实推进局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干部“精气神”,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打造便民高效的服务体系,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和市民群众办事获得感。

全程网办让群众“一趟都不用跑”

去年12月初,厦门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开始申领。这项关注度极高的政策,从一开始就实行“全程网办”,申报单位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无需到窗口办理。只要是符合条件的新引进人才,通过网络即可按硕士每人3万元、博士每人5万元的标准申领生活补贴。

不仅如此,办理失业登记、对公综合服务平台账号注册、高层次及骨干人才类型确认、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已实现“全程网办”的服务事项越来越多。全程网办,意味着市民群众办理这些服务事项时,不用复印一大叠纸质材料,不用跑老远的路到办事窗口,办事更加省时省力。

近年来,市人社局通过推进“互联网+人社”“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模式,着力推动全程网办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市人社局正制订“全程网办”工作方案,今后,实现“全程网办”的服务事项还会越来越多。

窗口前移

建设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原来只能在市一级窗口办理的服务事项,现在在家附近的区、镇(街)、村(居)也能办了。今年2月1日,市人社局“15分钟便民服务圈”受理窗口首批22项前移事项在各区及部分街(镇)、村(居)便民服务点正式受理。截至今年5月底,第一批窗口前移事项在区、镇(街)、村(居)共办理64万多件,

去年底,为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市人社局印发《“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工作方案》,将74项依申请办理的权责清单事项的受理窗口前移至各区、镇(街)、村(居),依托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线下服务网络,就地就近提供服务或受理服务事项,让居民在15分钟内就近就能办成事。

随后,全市人社系统加快推进业务经办人员培训、设备配置、软硬件开发等前期准备工作,首批22项事项前移顺利。首批窗口前移事项中,有12个事项原来只能在市级窗口办理,现前移至区、街镇、社区村居,全市可办理点近450个,另外10个事项原来只能在市级窗口办理,现前移至区级窗口办理,增加办理点21个。

“15分钟便民服务圈”缓解了群众办事“跑远路”的问题,在家门口便可办理更多的人社业务,实现了全城通办,让群众在15分钟的路程内即可享受优质的人社政务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