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细数世界500强用人观 年轻人去哪里未来和机遇就在哪里

2018-07-04 15:31: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820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而“智慧零售”“共享经济”等新行业成为95后优秀年轻人就业的首选。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他们去哪里,未来的机遇就在哪里。很显然,新一代年轻精英的加入,对于立志做百年企业的苏宁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苏宁发展迅猛,智慧零售核心理念引领下的苏宁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苏宁易购(002024.SZ)2017年报显示,商品销售规模为2433亿元,同比增长近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3亿元,同比增长498.02%。与此同时,苏宁还在2017年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位列485。其中,人才也被视为苏宁高速发展的关键。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说,人才是苏宁的宝贵财富,是决定苏宁转型成败的关键。苏宁是全体苏宁人的苏宁,共创、共当、共享,这样百年苏宁的信仰。

说明: C:\Users\11064939\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629184345.jpg

(图示:完成入职挑战的1200工程十六期管培生)

苏宁16年“1200工程”:年轻人就是未来

作为“智慧零售”的引领者和倡导者,这个夏天,苏宁迎来第16期“1200”的管培生,来自海内外众多顶级名校的4000多名高校毕业生,他们被亲切的称呼为 “小石榴”。

1200工程缘起于2003年,是张近东亲自推动下的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人才引进培养计划,首期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引进1200名本科毕业生,"1200"因此得名。此后,1200工程每年坚持引进国内外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加入,如今已覆盖全球顶级高校。在坚持“自主培养、内部提拔”的原则下,苏宁建立健全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分层级全力打造出色的企业接班人。16年来,“1200”已成为企业人才梯队建设的明星工程。

在张近东眼里,1200 员工就像是苏宁大家庭的孩子, 16年来每期1200 入司时他都非常关注,对年轻人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在今年的管培生集训中,他亲切的像一位父亲:“有人说很多 95 后都非常“佛系”,但是我要告诉大家,在苏宁要坚决杜绝“佛系”心态。 年轻人还是要“燃”一点,要有危机感,有竞争意识,不拼、不闯,就永远不会看到诗和远方。”

说明: C:\Users\11064939\Desktop\3X7A0194.JPG

(图示:张近东与苏宁1200工程十六期管培生合影)

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CHO孟祥胜表示,为集团储备大批优秀的年轻干部,是他的重要职责。目前苏宁总裁级别干部中的1200管培生占19%,总经理、总监级别则达到30%。一批批年轻人走进苏宁,他们有知识,有活力,给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带来了基础的支撑,也带来了未来的希望。正是靠着这些人才生力军,苏宁才发展为智慧零售的引领者。

事业经理人:进苏宁就是投资自己,分享公司成长红利

苏宁用人,要求敬业、专业、事业。注重与企业一同发展成长有着相同基因的“事业经理人”,拒绝专业却冷漠的职业经理人。张近东曾说,“无论是新人、老人、年轻人,只要能够融入苏宁,认同苏宁文化;不做抱怨者和旁观者,发扬主人翁的精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苏宁一起共创事业、共担责任的,我们同样培养、同样重用。”

对管理层苏宁更是拿出大笔股权,批量奖励给对公司有贡献的事业经理人。目前,苏宁已形成“工资+奖金+基本福利+中长期激励”的基本薪酬结构。每年都有两次调薪机会,连续十几年职工平均薪资涨幅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2017年,苏宁员工平均工资涨幅达15%。

为了进一步调动员工积极性,苏宁还继续推出了颇具挑战性和吸引力的股权激励计划。孟祥胜表示股权激励是企业与员工“共享”理念落实到利益上“真枪实弹”的体现。目前国内企业真正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企业为数不多,苏宁是少数几家企业之一。借此也向各行各业传递“进苏宁就是投资自己,分享公司成长红利”的人才理念。

(图示:零售云、会员一账通等项目团队获得2017苏宁控股年终大赏 “董事长特别奖”)

细数世界500强,上榜中国企业的用人观不谋而合

华为——排名83任正非:“选拔人才注重人的大节,就是要敢于奋斗、不怕吃苦,不要小富则安。”“人选好,事做对,钱到位”是华为选人、用人、留人的真实写照。1987年,43岁的任正非在中国深圳创立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有着朴素的利益分享主义想法,这是华为员工之所以持股和高薪的由来。

万科——排名307郁亮:“万科采用新老并举,以年轻人为主的用人原则。”万科从惠普借鉴管理理念方法,通过对各个层级管理者和后备梯队人才的培养,旨在打通领导力管道,确保管理者具备胜任岗位的能力。

阿里——排名462马云:“我们认为与其把钱存在银行,不如把钱投在员工身上,我们坚信员工不成长,企业是不会成长。”关于股权设计与股权激励阿里巴巴有自己的合伙人制度。能够使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即公司业务的核心管理者,拥有较大的战略决策权,减少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影响,从而确保客户、公司以及所有股东的长期利益。

腾讯——排名478马化腾:“对人的要求很重要,要有激情,要好学,要开放,要有很紧迫的使命感。”腾讯很会利用社交平台打造雇主品牌,更重要的是激励员工。继去年11月给员工发股票,前不久腾讯又发行1787万新股奖励10800名员工。员工持股比例达34%,这笔奖励价值48.5亿港元(42.2亿元人民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