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尤溪纺织业的未来之路:创新为钥

2018-07-04 08:14:15 庄严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辑同志:

近年来,尤溪县纺织业异军突起,从“中国革基布名城”到“中国混纺纱名城”,纺纱生产能力从70万锭突破到120万锭,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纺织产业链,近三年纺织业产值年均增长11.6%,2017年纺织产业实现产值203.9亿元,超过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0%,成为当地第一大支柱产业。

尤溪县位于我省中部,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运输条件,是我省面积第二大县。尤溪内陆山区森林覆盖率达74.4%,竹、木以及速生植物等蓄积量位居国内前列,具有发展纺织绿色产业的资源优势。2017年,全县有纺织企业93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81家。

尤溪县纺织业是由革基布带动发展的,目前尤溪革基布集群占有全国20%的市场份额。革基布是人造革合成革基层材料的俗称,为产业用纺织品产品之一,终端市场主要集中在服装、箱包、家具、鞋、球、汽车内饰和装饰等领域,专家预计未来几年内革基布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我国革基布需求量达65.67亿米,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尤溪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异军突起,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为了帮助尤溪做大做强该行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有关专家,专程到尤溪县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并提出了中肯意见。

专家们认为,尤溪产品无论是革基布,还是锦纶化纤、制革等产品均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但因基础差、起步较晚,行业存在着经济总量偏小,中小型企业偏多,经济效益较低,以市场加工型为主的生产经营方式凸显其自主开发能力较弱,产业链不健全,市场竞争力不足等诸多问题,阻碍了尤溪纺织产业向“高、新、特、精、优”这五个方面发展。

专家们建议,虽然存在着诸多不足,但尤溪县是我省福州、厦门、泉州等经济重心地区纺织业梯度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已形成国内最大的革基布生产基地,完全有能力将革基布做到全国产业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相关产业链最完整,区域品牌影响力最大。要实现这个目标,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结合当地资源及产业结构,以锦纶差别化多功能纤维、锦纶高技术纤维、生物基纤维以及锦纶新型聚合材料等为重点,加快发展模式的转变。研发应用新型制备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产业链、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的跃升。通过分子结构改性、共混、异形、超细、复合等技术,加强与下游终端应用的联合研发,加快常规化纤产品的优质化、差别化发展,为下游新型产业用纺织品、功能性纺织品、革基布及服装等行业提供高品质、个性化、功能性纤维产品。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毛竹资源,不断探索开发思路及工艺路线,大力发展竹原纤维、竹浆纤维及其下游等特色产业。

二是针对现有的产业结构单一的短板,加快发展非织造布产业,要重点发展针刺、水刺非织造布,同时高度关注和适时发展超纤非织造布,以适应革基布及其下游行业未来发展的需要。同时以革基布产业为中心,向上重点发展竹纤维、再生涤纶短纤维、功能性纱线等,向下重点发展各类制革产业以及再下游的鞋业、箱包、家具和服装等产业。

三是以染整园建设为龙头,在国家允许的排放总量条件下,采用最新技术、工艺和装备,做大染整产业规模,研究开发色织革基布,包括建设有色涤纶短纤维、有色纱线生产项目,加快色织革基布下游相关应用领域的研究和拓展。政府相关部门要在政策与资金上支持企业创建设计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产学研用联合中心,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推进纺织产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

四是引导企业进行现代化管理。尤溪产业用纺织品生产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建议在具有较大规模或者较好管理基础的企业中探索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现管理决策的制度化和科学化,引进职业经理人进行专业化管理,实现企业所有者与经营层的分离,建立企业的创新体系,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