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茶乡启动“智力引擎”

2018-07-08 07:51:48 庄研 周福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研 周福东 通讯员 吴清远)6年来,累计产值155亿元,纳税近10亿元,成为全省最大的光电产业园;已引进台湾高端光电人才93名、省引进高层次人才26名——安溪湖头光电园的这些数字,生动诠释着发展的底蕴与活力。

这是安溪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引擎的成果。目前,共有217名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59名台湾专业人才活跃在茶乡大地上。究竟有什么魅力,让众多英才汇聚山区县,挥洒才情?

产业聚才

北大博士毕业后的李鹏,偶然获悉安溪有个光电园,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前往。“生物技术与光谱技术嫁接、跨界经营的全新模式,让我眼前一亮。”站在湖头光电园中科生物车间绿油油的“田埂”边,他一脸兴奋。这个全球最大的植物工厂,已吸引了中科院院士匡廷云、方精云等70多名高端人才,并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

在天电光电生产车间,列入省引才百人计划的公司研发总监袁瑞鸿感叹道:“园区完整的产业链打动了我,让我选择留下来。”

“简直是全球最高端的实验室,太吸引人了!”台湾清华大学硕士、晶安光电生产部负责人余学志快人快语。据了解,该公司厂房破土前,就斥资建设顶级研发室,让人才拎包创业。

“我每月10天住安溪,参与晶安光电研发工作。”两年来,毕业于台湾大学的林武庆,常年往返于厦门与安溪之间。

目前,随着湖头光电园区全产业链的形成,一大批光电专业人才聚集于此。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理念,引进40名台湾光电人才。

魅力不仅来自光电产业。

“安溪是茶乡。茶文化底蕴深厚,茶产业链‘接二连三’,我特别向往。”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新引进的31岁茶学博士陈志丹表示。

“2025产业园创业环境一流,又毗邻EC产业园,有强大的技术支撑,特别适合我个人发展。”正丰数控引进的机床领域尖兵陈志明说。

安溪去年藤铁工艺业总产值130亿元,出口近7亿美元。从国外聘请设计师,提高产品与国外市场需求的契合度,已成为当地工艺企业的制胜法宝。“我们从欧洲引进39名设计人才,去年出口额近3000万美元。”新唐信家俱董事长唐艺森侃侃而谈。

水积鱼聚,木茂鸟集。产业是支撑发展的发动机,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引擎。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是安溪实现产业立县的不二法门。近年来,安溪立足茶业和藤铁工艺业等传统优势产业,依托光电、信息技术、电商园等8大产业体系,推行“园区龙头企业 产业链 人才”的模式,以产业链引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服务留才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驭马得当,千里马才能尽情驰骋。人才二字,简单五划,却力道千钧。人才引进来只是第一步,关键还得留得住!

“县委县政府就是大家的娘家,工作上、生活上有困难,尽管来找我们!”在全县人才座谈会上,县委领导真情许诺。(下转第2版)

“公司为我配备专车,报销往返机票,我没理由不好好干。”中科生物研究院院长李绍华坦言。

“县领导登门拜访,这么器重我,我将用我所学回报家乡。”这是佳友茶机械公司柔性引进的安溪籍浙江理工大学博导陈建能的肺腑之言。

6月2日晚,天电光电为台湾交通大学硕士、营销总监黄盈杰开生日Party。他激动地说:“湖头是我的第二故乡。贴心的服务,让我安心甩开膀子干事业。”

“子女就学、配偶就业,政府都帮忙解决了。”去年底,弘桥智谷公司副总裁曾伟昌举家迁到安溪。

“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就一定要有好土。”鲁迅先生的名言恰恰揭示了人才成长的规律。

为避免人才水土不服,安溪从细节入手,用政策破题,以需求为导向,出台涵盖津贴、住房、科研经费、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的人才政策,并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为人才打造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31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发布后,我在台湾的同行纷纷打来咨询电话,表达到大陆工作的意愿。”台湾大学博士、晶安光电总经理助理谢斌晖告诉记者。

今年4月,对列入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晶安光电副总工程师徐翊翔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春天——被授予福建省劳模称号。“这体现了两岸一家亲!以前,想都不敢想。”他激动地说。

“我们将通过贴心服务,让人才创新创业梦想在茶乡美丽绽放,汇聚起推动安溪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

以才兴业

对一座城市、一家企业而言,比攒钱更有意义的是什么?攒人才。

“陈志明的到来,为企业注入新活力。”正丰数控公司董事长何轸炎介绍,陈志明加盟后,公司各类技术专利一路攀升,达100多项。“车铣复合机技术填补数控机床领域的空白,仅此一项拳头技术,去年就让公司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

依靠人才引领,企业脱胎换骨,受益的不止正丰数控一家。去年,安溪县发明专利申请量2438件,专利授权1672件。

走进晶安光电体验馆,一面专利墙格外引人注目:128项专利挂在墙面,气势恢宏。三年前,列入省引才百人计划的台湾大学博士谢斌晖团队加入晶安光电,填补蓝宝石长晶、切磨抛等技术空白,使公司产品降本一半以上,产销量全球第一。

投产、装配、调试……各个现场都有被誉为“芯片华佗”的徐翊翔身影。在他的引领下,公司突破技术瓶颈,产品优良率达99%,新增产值1亿多元。

“以前,光电产品多是国外进口;现在,安溪的光电产品已销往我国台湾、韩国等地。”湖头光电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叶政贤说。

2家企业拥有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企业正创建博士后工作站;中科生物设立植物工厂研究院;味博食品在华南理工大学设立实验室,柔性引进4名院士;两岸人才对接……安溪县长刘林霜说,一个个专业智囊团,一个个人才,犹如充满活力的齿轮,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茶业是安溪最大的民生产业。为推动茶产业的永续发展,安溪投入6.3亿元,创办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为茶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网店应如何营销?客流如何转化为成交量?”在弘桥智谷网商学院,厦门大学硕士毕业的谷一平正手把手教参训人员如何成为“掌柜”。他已为网商学院培养50多个青年网商创业团队,使弘桥智谷电商园区日均发货量5万单以上,日交易额500多万元。

“人才是第一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点燃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让人才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竞争的优势。”高向荣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