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交通场景战火升级,微信支付加速布局智慧交通

2018-07-11 09:26: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来自铁路部门消息,除微信支付外,12306微信小程序的累积用户也突破1000万,其中44%的用户来自微信扫一扫火车票二维码;今年上半年已经累计有5000万人次使用微信公众号接收12306行程通知信息。

毋庸置疑,交通出行领域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腾讯正在积极布局这一领域。6月15日,腾讯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的数字化合作,共同打造从出行到周边一公里全覆盖的AI智慧出行生活圈。此前,微信支付已经率先登陆上海地铁,支持乘客刷码乘车。

据了解,目前乘车码已经覆盖全国46座城市,微信无感支付功能则普及至停车场、高速收费站、加油站等多个场景。再加上此前微信支付接入12306铁路购票平台,种种迹象表明,移动支付已经开始渗入衣食住行的“行”领域。

以交通连接多行业场景

通过发挥强大的连接能力和产品能力,微信支付正在试图打造一个围绕地铁、公交、加油站、停车场等场景的“智慧交通”全景图。但微信支付的脚步似乎不止于此。

“未来,我们将以交通为连接线,实现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共享和应用,连接各行业间的信息孤岛”,“餐饮、民生、住宿、零售和娱乐等高频消费领域将成为首批被连接打通的行业。”在2018数博会上,雷茂锋向外界透露了微信支付接下来在交通领域的期望。这意味着智慧交通的价值将不止在于节约管理成本、提升出行效率,还能以出行大数据为核心连通多行业场景,为业主提供深度运营的参考。

交通大数据是世界空间的映射,唯有借助丰富的数据,才能在未来交通出行方面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出行升级。对于微信支付来说,其获取的不仅是纯位移数据,而是与交通出行紧密关联、具有更强省份识别能力的数据。通过将孤立的人流、车流,转化为可视化、可分析的信息流,这些数据可帮助相关运营者建立多元化经营的模式,也为挖掘交通相关业务与周边商业服务的有机结合提供了数据基础。

探索智慧城市想象空间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能反映城市智慧化建设进程的核心场景。微信发挥强大的连接能力和产品能力,以小程序、微信支付和卡包为基础,推出微信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从乘客日常出行购票到私人定制特色服务,提供全套的智慧交通方案,提升交通服务效率,解决出行烦恼。

而伴随腾讯开放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服务等能力的开放,未来用户得到的将不仅是扫码乘车、信息查询等出行效率的提高。在腾讯生态的多重能力支撑下,微信支付用户或还能享受到音乐、社交、视频、阅读、新闻、游戏等多项服务。这些丰富的数字娱乐服务,也将填满出行中的碎片化时间,提升用户出行的愉悦感和幸福感。

出行创新的归宿最终是融入未来的智慧交通,虽然参与的主体实现路径各不相同,但诉求目标都是旨在提升交通服务效率,解决出行烦恼。未来不仅仅是智慧交通,在整个智慧城市领域,或将还需借助更多技术创新为城市效率提速,移动支付能力的开放只是一个起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