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传承晋江经验 助飞实体经济——工商银行积极支持晋江经济发展

2018-07-16 15:30: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正处于阶段转换、结构调整、风险释放的节点。晋江处于“一带一路”、海丝经济带及东亚经济走廊等重要政策的关口,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地方政策支持、投资与消费需求的回升都为晋江未来的经济拉动带来正能量,且2018年以来晋江地区新型城镇化战略成效显著,未来晋江地区的银行业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同时,晋江成功申办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晋江地区的投资与消费需求将得到进一步的刺激拉动,未来的实体经济也将得到全面的强化与活跃。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直以来,工商银行晋江分行以支持晋江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与晋江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创新,积极为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在支持实体经济振兴中发挥大行担当和带领作用。可以说,在践行“晋江经验”的过程中,工商银行晋江分行始终围绕着服务客户、回报社会的核心理念,脚踏实地担当起了“践行者”和“思考者”的角色,不断地为经济金融发展和金融服务创新作出贡献。

一、扎根区域,大力支持实体经济

近年来,工商银行晋江分行依托工商银行强大平台,紧紧围绕晋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按照“回归本源、调整结构、防控风险、支持实体经济”的总体要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晋江实体经济发展。晋江工行充分发挥金融领域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响应各级部门对于金融资源“脱虚向实”的部署,梳理对接晋江地区各大重点项目、企业,打造重点领域的信贷“强支撑”,通过强化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和融资支持等综合金融服务,多举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至2018年5月31日,工商银行晋江分行贷款余额突破160亿元,其中公司贷款余额位居同业前列。2017年晋江分行累计投放各类公司贷款109.51亿元,其中支持实体经济投放103.91亿元;2018年上半年,晋江分行支持实体经济投放突破40亿元。

多年来,晋江分行积极支持本地实体经济的发展,发扬工商银行“工于至诚、行以致远”的价值理念和“爱拼敢赢”的晋江特色,依托晋江地方经济发展的优势,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倾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全面助力晋江市城市建设的发展和实体经济的转型。特别是在三年发展规划中,晋江分行紧密围绕工总行“1+3”战略布局,积极践行“抓大(项目市场)、拓小(普惠及小微信贷)、提优(优质客户)”的总体布局,强力支持晋江当地主要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协助政府推动重点实体项目建设,并对当地鞋服纺织业等传统支柱继续给予强而有力的信贷支持。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成功申办,为晋江带来更多的机遇。晋江工行也将抓住这次机会,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发展配套领域的建设机会,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此外,晋江工行将通过重点发展“幸福产业”、医教行业、特色小镇、票据池融资、普惠金融等多方向、多产品来推动贷款的增长,并积极介入当地先进制造业、幸福产业等当地政府积极扶持发展的新兴实体产业,积极整理晋江优质项目库。当前,晋江分行已完成对先进制造业、幸福产业审批逾8亿元、当年已完成投放4.74亿元。

二、创新服务,全力助推普惠金融

围绕线上化、零售化、批量化发展思路,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获客与风控方式,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充分利用好网贷通、线上供应链、小微e贷等三大线上核心产品,上下联动,做好业务推广工作。对于优质普惠金融客户,晋江工行进一步加强维护,及时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对于现阶段还款困难的客户,晋江工行将酌情采用无还本续贷的方式,支持客户经营发展。在拓展普惠金融市场时,将优先发展市场规划确定的优质客户,确保新增业务资产质量稳定。

晋江分行陆续推行网上金融资产质押贷款、票据池融资、网上小额贷、经营快贷等普惠口径产品,积极同辅城网络平台、陈埭鞋材商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动对接两个平台的近20万个目标客户。同时,晋江工行积极推广了“小微e贷”特色创新产品,为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更为新颖的渠道。小微e贷是工总行基于大数据研发的线上融资产品,包括2017年7月投产的法人版“网上小额贷款”以及今年5月26日投产的个人手机端“经营快贷”,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风控方式,推动普惠金融业务高效推广,打开更为便捷、更为快速的金融服务模式。2017年以来,晋江分行普惠口径的贷款新增投入超亿元。至6月末,晋江分行共投放普惠贷款3.66亿元。

三、携手共进,倾力支持企业发展

工商银行晋江分行积极强化对各类优质企业、项目的金融服务,加深对各类优质国有企业、优质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积极响应“龙头带动”和“引大育强”的战略导向,同时更以优质的金融服务水平和金融支持力度,为企业探寻“发展之道”,帮助传统产业“留下来、走下去”,让新兴产业“站起来、迈出去”。

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晋江地区将从生产、生活两头入手,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晋江工行则积极响应绿色生态发展,持续贯彻 “绿色信贷”政策,积极拓展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同时,积极对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三去一降一补”,聚焦文创产业、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科技创新、绿色环保、普惠金融和传统升级”四大领域寻求突破,自2017年至今,对晋江传统支柱产业合计投入金额53.52亿元,占信贷总投入的37.2%,对于晋江当地经济的稳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同时,晋江工行根据实际情况,全面响应上级行“抓大、抓小、抓优、抓新”的要求,抓好贷款发展方向的细化与规划,并组建围绕重点大户的跨部门联动团队,从重点纳税大户、进出口结算量企业前100名清单和重点项目工程三个方面进行综合化金融服务的对接。

一方面,晋江分行维持对暂时有困难企业的金融支持,通过匹配合适的产品、降低贷款利率、拉长计息周期等手段科学地予以救助。晋江分行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不”政策要求,即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压贷,并积极践行大行责任担当,全面简化企业审批手续,多渠道协助困难户化解风险、谋求共同发展。

另一方面,晋江分行积极推行信贷全面预审批制改革,提高存量到期续贷款的审批效率,助力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再融资、变更还款期限、降息等措施积极扶持经营资金困难户。自2017年至今,晋江分行累计为实体经济办理快速转(续)贷业务(含再融资)1220笔,业务余额132.63亿元。通过降息、免收费合计为实体经济减少资金成本1.64亿元。

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基,企业是实体经济微观基础。实体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银企三方的团结协作、互相支持。未来,工商银行晋江分行将紧紧秉持着“晋江经验”的优良传统和工商银行“工于至诚、行以致远”的企业文化,与晋江当地政府和企业合力助推晋江实体经济走上发展新台阶,共创经济金融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未来,晋江工行将坚守大局意识、发展意识,积极响应、有力对接晋江市政府的各项会战工程,把好投向、紧密跟进,依托晋江地方经济发展的诸多优势,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银行经营水平的提升有机结合,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倾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建设。(工商银行晋江分行 冯骏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