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互联网金融乱象风险加大 犯罪手段呈现专业化趋势

2018-07-24 08:03:37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定于2018年6月完成的网贷备案又一次延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7月中旬举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间隙对媒体表示:“我们继续进一步做工作,年内还不行,还得继续加把力。”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说:“互联网金融乱象完成整改需要时间。”他认为,统一监管是必然,但也不能矫枉过正。监管部门和用户都需要时间去考察合适的方式、符合市场需求的模式,以及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中粤金桥投资合伙人罗浩元说,“这种市场环境严峻下坚持审慎的原则才是理性监管。正如业内提到的‘监管沙箱’(就是通过提供一个“缩小版”的真实市场和“宽松版”的监管环境,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鼓励FinTech初创企业对创新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交付机制进行大胆操作),给某些P2P机构一定的创新空间,让合规机构不用担心因‘严打’而导致模式创新也成为原罪。”

此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消息称,要加强社会诚信文化建设,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同时,进一步发挥司法协作、资金存管、信息披露、信用信息共享等基础设施手段作用,形成失信联合惩戒。

P2P行业已成为危险的标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网络非法吸储以及网络售假等案件多发高发且涉及面广、社会影响恶劣。此类案件往往具备技术性强、与新型互联网商业模式深度关联,纠纷性质存在争议,没有在先判例且现有法律法规规范模糊等特点,给司法审判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近日表示,近年来,新型金融案件不断增多,非法集资类案件,多假借投资理财名义,借助互联网开展宣传和集资,网上资金互助平台与线下代理中心、服务中心相结合,辐射全国,资金归集流转迅速,导致集资参与人数、犯罪金额迅速扩张。

当涉案公司从层级简单的“作坊式”组织向现代化企业模式转变,具有金融专业背景的涉案人员明显增多,犯罪手段日益呈现网络化、专业化发展趋势,违规互联网金融已演变成重大金融风险。

为解决这个当前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全国检察机关围绕金融风险、影响金融安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工作力度。董毅智说:“行业创新是必然,创新环境下对投资对象的了解愈发重要,想要把风险降到最低不能仅靠监管,还在于用户不盲目相信、盲目投机,让自己远离出事平台,远离投资风险,才是最好的投资者保护。”

罗浩元表示,什么才是正确的投资理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面对高息诱惑,投资者应存警惕之心,如果收益高于5%—10%这个稳定的区间值,投资者就要打个问号,判断是否应该远离。

此外,他还指出,投资者必须对平台要有充分的了解,学会对平台的优劣进行分别。平台运作不规范的,出事只是早晚。远离这种平台,就是远离风险。如果不幸“入坑”,要第一时间拿到投资凭证为维权依据,并积极维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