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刷步商业模式有违诚信原则亟待清理

2018-07-31 10:49:11 韩丹东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话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程平原

记者 韩丹东

刷步行为恶化诚信体系

记者:到目前为止,淘宝网上刷步器的月均销量最高可达2至3万,网络上的刷步App、刷步教程泛滥,刷步已经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

刘俊海:刷步与代人刷步是严重的不诚信行为,助长了靠走捷径、搞机会主义来实现功利性目标的不良风气,恶化了社会的诚信体系。

刷步行为通过“欺骗”手机计步器来增加步数,与真正的运动毫无关系,刷步与代人刷步的行为涉嫌制造假象来隐瞒真相。大学生通过这种方式来满足学校的体育考核要求,与作弊没有区别。

刷步设备的经销商帮助客户“欺骗”计步器来增加步数、获取本不该得的利益,其以造假为初衷的生产模式与商业模式是存在问题的。刷步行为养活了包括刷步设备经销商、代刷组织在内的灰色产业链条,是市场经济的败笔,不管是从供给侧的主体来说,还是从有需求的用户来说,都是助长不诚信的做法。

程平原:经销刷步器的商家实际上是利用新兴技术手段为消费者埋下诱饵,来迎合从众、投机、看重物质利益的社会心理,消费者自然容易被诱饵所诱惑。

这种现象不仅局限于刷步这一领域,在社会的其他方面也存在。区别在于,新兴技术被运用于商业操作上,诱饵以新的形式呈现,一般人更加难以识别诱饵,也就更容易受到诱惑。

收购优惠券涉嫌非法经营

记者: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现在还出现了代人刷步收购优惠券的人,其从事时间长达两年之久,月均收券数千张。这种行为应该如何看待,会对市场交易行为产生哪些影响?

刘俊海:要认定代人刷步来收购优惠券的行为是否构成违法行为,须客观考量该行为规避的法律规则是什么、侵害的法益指向什么。此种商业模式涉嫌非法经营罪,情节较轻的为行政违法行为,应进行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代人刷步、大量收购优惠券的行为会对市场产生误导交易主体的作用,促使人们从事失信行为,阻碍人们从事诚实守信的行为,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监管部门应当予以打击。

程平原:发布优惠券的目的在于促进消费,消费者没有消费驱动,选择折价出售优惠券,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市场交易行为,是否构成违法行为还要看法律如何规定。

落实市场主体义务构建诚信社会

记者:刷步行为涵盖的主体范围较广,小到为支持偶像的粉丝、应付体育考核的大学生,大到一些商家的代刷、收购优惠券,应当如何改变这种不良风气、构建诚信社会?

刘俊海:经销刷步设备、代人刷步的商业模式鼓励人们从事失信行为,给市场的诚信交易带来负能量,这种营利模式应当被取缔,以维护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

互联网再大也大不过法网。希望相关经销商和从业人员慎独自律、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及时停止这种有违诚信的商业行为和商业模式。

市场有眼睛,法律有牙齿。经销刷步设备、代人刷步的商业模式从产生到蔓延开来需要一两年的时间,从现在来看,针对这一问题,在这期间出现了市场和监管双重失灵的现象,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在市场失灵的时候,监管部门应当勇于担当,发挥其监管功效,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市场准入、行政指导、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等权限,坚守诚实信用原则,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更重要的是维护公开、公平、诚信的市场交易秩序,维护自由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

每个公民不能一方面骂别人不诚信、批评社会中不诚信的行为,一方面又主动积极参与实施、组织或推销失信的商品服务、商业模式,这显然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消费者应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远离失信的产品、失信的服务。

另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应当作为社会诚信建设的开路先锋、失信者的啄木鸟、监管者的得力助手、决策者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及时地监督、批评、鞭挞失信现象,尤其要加强对失信的商业模式与商业行为的监督力度,鞭挞不法行为和失信行为,鼓励诚信行为。

构建诚信社会的关键在于市场主体各方协同共治。靠监管部门无法包打天下,完全靠企业慎独自律也不现实,所以需要夯实企业自治的根基,同时完善和加强行政监管,进一步激活社会共治机制,激活消费者理性教育、理性消费、科学消费、诚信消费的理念,发挥媒体的监督职能,更重要的是让市场从业者、投资者在内心深处树立对消费者的感恩之心,树立对法治社会和诚信社会的信仰与敬畏之心。市场交易主体以法治与诚信为信仰,才能建立消费者友好型的商业模式。

为了打造风清气正、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多赢共享、包容普惠的市场生态,需要标本兼治,抓早抓小抓萌芽,从源头开始治理。面对现今刷步现象的泛滥,当务之急是扭转当前的监管失灵现象,铸造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康复监管功效。诚实守信是法治社会、市场社会最美好的语言,诚信有价,诚信创造价值,失信付出代价。

程平原:构建诚信社会的关键在于,探究促进消费、鼓励学生锻炼身体的正当逻辑为何会被扭曲,这背后是强硬的行政权力主导的考核机制产生的问题。体育考核步数的目的是促进大学生锻炼身体,完成步数指标可获得优惠券的活动初衷则是促进客户健康生活,但运用行政权力强硬地设立硬性评价指标,导致大学生与消费者不厌其烦、为了达到指标不惜弄虚作假,显然是背离了考核机制设立的初衷。

诚信永远是自主诚信,不应由行政权力来主导,而应当建立由社会主导的信任机制。这一信任机制是建立在公民信念和普遍意义上的道德约束基础上,广大消费者应当树立法治、诚信观念,人人都要遵守秩序,鼓励信任行为,淘汰失信行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