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针对生物医药产业 两次全国性调研“看”出了什么

2018-07-31 07:00:05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国旧金山湾区聚集了全美近24%的生物医药企业,对美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支撑和引领作用。这只是全球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产业呈现聚集发展态势的一个缩影。

近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产业发展处副研究员濮润在“生物技术大讲堂”演讲时透露,中心分别在2013年和2017年进行的两次中国生物医药园区调研显示,如同美国一样,生物医药园区这种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已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不仅是技术、人才、资金加速向园区聚集,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的发展也在向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区域聚集。

随着国务院将生物医药产业确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其发展重要依托的生物医药园区备受各地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效应显现,背后有哪些因素推动?在聚集发展的同时,如何避免“一哄而上”的发展“套路”,迈向规模发展?就此,记者展开采访。

技术、人才、资金聚集 彰显独特优势

“生物医药产业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附加值和长周期的特征,决定了其聚集化发展的特性。以园区形式的聚集,可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快速获取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从而促进其成长。”濮润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生物医药园区在产业聚集的独特优势,不仅使园区内企业节约成本、缩短开发周期,并迅速推动产业发展。

美国的生物技术产业在世界上已形成代际优势,而产业集群是生物技术产业组织的主要形式。“美国产业集群包括几大核心要素,有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和大量的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充分的知识交换;有完善的风险投资网络提供资金,形成了一批大型跨国企业作为龙头支柱。”濮润说,除此之外,联邦政府也投入大量研发资金,并配套规范的立法以及充分的市场化,造就了美国生物技术产业遥遥领先的现状。

中国政府也意识到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特性,2016年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要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创新发展,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2016年12月,科技部印发《“十三五”国家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指出,建设一批以生物医药为特色的专业园区和工业生物技术为特色的专业园区。

为持续全面了解我国生物医药技术及产业的发展状况,在2013年和2017年开展《中国生物医药园区发展情况调研》基础上,中心近日已启动2018年新一轮调研。负责调研的中心化学药与医疗器械处处长华玉涛介绍,2013年调研中,共有108个园区参与,其中国家级园区为67家。2017年的调研只针对国家级高新区,157家高新区中有107家参与,对各园区的环境、产业、技术、龙头和人才竞争力进行了系统评价。2017年调研显示,107家园区对生物医药领域技术、资金、人才的聚集效应十分明显。

三大产业集群崛起 园区发展表现不俗

华玉涛介绍,目前我国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三大集群园区在数量上高度集中(包含园区38个,占总园区数的36%),在空间上联系紧密(分布在半径200km范围内),在质量上优势明显(排名前20的园区中有11个在三大集群内)。

“三个生物医药产业群园区,在企业数量、产值、从业人员数量、研发能力等指标上均遥遥领先于其他区域,初步形成了类似于美国旧金山湾区、波士顿地区的集群发展态势。”濮润表示,聚集效应对经济发展已经起到支撑作用。一方面,生物医药产业成为高新区重要支柱产业,2016年样本园区所有产业总产值为4.92万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为1.03万亿,占到21%,作为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明显。另一方面,产业的聚集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比如南京高新区、苏州工业园、泰州医药城等园区促进了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2016年全省医药产业总产值4712.6亿元,位居全国前三,化学药制剂及医疗器械两个子行业都位居全国第一。

调研还发现,部分地区生物医药园区布局合理,带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华玉涛举例说,近年来江苏省将生物技术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分别在泰州、南京、苏州、连云港、无锡等地建立各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南京高新区在环境和技术方面有很强竞争力,泰州医药高新区在产业和人才方面优势明显。

部分地区难成规模 应避免重复和浪费

“2017年的调研数据显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不平衡,不仅体现在园区个体差异上,发展良好的园区与发展较差的园区有很大差异;而且存在地域的不平衡,东部园区发展大体较好,中西部园区发展则相对缓慢,排名靠后。”华玉涛说,2013年调研中发现,国家级高新区和省级园区的发展也不平衡,从环境、产业、技术竞争力等方面来看,国家级园区的平均水平都高于省级园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部分不具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条件的地区也将其作为发展重点,地方政府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但也时有违背市场原则的情况发生,造成一定程度的重复和浪费。

“这些地区因技术、资金、人才的制约,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在短期内难见成效,长期看不具备竞争优势,亟须进行战略定位上的调整。”濮润建议,要明确政府与市场的分工和定位,对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良好的地区,要更加强调市场对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资源的配置作用;而政府主要负责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建立公平的市场秩序。对于生物医药产业难以形成规模的部分地区,今后应结合地方实际抓大放小,促进园区的优胜劣汰,进一步加强产业聚集的效应。

至于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的整体发展,濮润认为,要加强宏观、专业化管理,发展专业化生物医药园区,并建立针对生物医药园区的评价机制。“园区内整体研发实力偏弱的情况不容忽视,要为中小企业的自主研发营造没有后顾之忧的环境,比如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拓宽园区企业的融资渠道,助推园区内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等。”

延伸阅读

“数”见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迅速壮大,2016年产值达3.8万亿元,占GDP约5%,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2%,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技术上,107家园区内有国家级工程中心69个,跨国企业研发中心49个,2016年申请专利20528项。资金上,园区承担国家级和省级在研科技项目2344项,总经费达79.1亿元,吸引创业投资1416.9亿元,完成技术转让3646.9亿元。”华玉涛说,聚集人才方面,园区汇聚了620名千人计划归国人员,71名百人计划学者和57名长江学者。产值表现同样不俗,2016年样本园区生物医药产值达到1.03万亿,占到全国生物医药GDP的35.7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