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苏宁退役军人的快递人生:用另一种方式服务人民

2018-08-02 15:16: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凡但又不同寻常:

他们是普通人,却又不同于普通人;他们来自人民,又服务人民、回归人民;在军营,他们历经摔打磨砺,铸就铮铮铁骨;挥别军营,他们重新整装出发,再创人生辉煌。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2018年4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组建,7月3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上线运行,旨在为5700万退役军人提供“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成为重点工作方向之一。

苏宁物流集团员工中,有近百名退役军人,他们每天奔波在路途中,,以另一种方式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图:苏宁物流集团基层员工中有近百名退役军人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快递员的小自豪:我每天都会得到顾客的夸奖

早上7点,王辉便骑着快递车出发了,今天他一共要送出105件货。这名来自苏宁石家庄物流公司的快递员,曾从军5年。

退伍后,王辉开始自己做一些卖电器、洗车的小生意,但一直不太有起色。2017年双十一期间,王辉成为苏宁物流的一名临时工,一天便送出500多件货,高强度的工作激起了他久违的成就感。“虽然很累,但同事一起努力完成任务的过程,让我想起了部队的集体生活,非常充实和快乐。”他决心正式加入苏宁物流,成为一名快递员。

王辉主要负责石家庄西里区一带的小件配送,虽不像大件那样沉重,但小件多有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每次配送王辉都格外小心,必须将快递亲自送到顾客手中才妥当。有时顾客有事,他便一直等到深夜,从无怨言。

(图:苏宁快递员王辉准备出发送快递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进入小区,他开始挨家挨户地送快递。王辉面带微笑,双手递上快递的同时,声音洪亮:“您好,我是苏宁火箭哥,这是您的快递,请您开箱验货。”临走时,他也不忘一句:“有需要扔的垃圾吗,我帮您带下去。”顾客很惊喜:“这是苏宁的服务吗?哇,真的很有心。”王辉说,其实不是所有顾客都有垃圾需要带走,但这项“代扔垃圾”服务的确极大提升了顾客印象,“送货以来,基本上每天都有人会夸奖我呢。”王辉腼腆地笑道。

快递站长的小成就:只有我们苏宁的快递送到村里

大二那年,王少贝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有着年轻人敢拼敢闯的朝气和活力,然而新兵连的三个月训练让他苦不堪言,一度想放弃。授衔仪式上,当他高举右手慷慨激昂地宣誓,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时,王少贝深感肩上的重担。他的表现得到了一致认可,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士兵”称号。

退伍后,王少贝曾在地方公安局当过辅警。随着互联网电商的飞速发展,他看到了物流行业的广阔前景,加入苏宁物流成名一名快递点站长。“别看我们站点不大,我也管着两个人呢。”王少贝自豪地介绍,在他们站点一共2名快递员,分别负责派送县城和乡镇村地区。他将面包车分配给了乡镇村快递员,原因是“那里路不好走,开车方便很多”。

每天清晨,王少贝早早地便在站点候着,第一批货运来,他赶忙和司机一起卸货,清点货物并安排配送。有时他也一起参与送货,了解服务情况。村里老人对网购不太清楚,他便耐心地上门讲解,还定期告知村民们苏宁易购上的乐拼购、大聚惠等促销信息。“其他快递都只送到镇上,而我们会送到村民手上。”王少贝说,每当开着苏宁物流车来到村里,看到不少村民站在家门口等候,再多的疲惫也都一扫而光了。

(图:苏宁物流快递站站长王少贝开车去村中送货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即将迎来苏宁818大促,王少贝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每天估计要送300多件货,我打算再招3名临时工,这次大促服务依然没问题!”王少贝眼神坚定,干劲十足,一如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操作员的小责任:做好“放风筝牵线的那个人”

当第一批货车出门时,苏宁石家庄物流公司邢台城市配送中心操作员吕为科已经忙开了,他紧盯着物流中心的每一组数据,跟进发货、收货,神情严肃,不容得一丝马虎。部门同事都这样评价他:“这小伙办事,靠谱。”

(图:苏宁物流操作员吕为科自诩为“放风筝牵线的那个人”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这个90后的河北小伙是一名退役军人,当过装甲兵、打过真枪,也参与过抗洪抢险。退伍后,吸引于苏宁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广阔平台、完善的员工福利等,他加入苏宁物流集团,而军人所特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依然影响着他职业发展中的一言一行。

618大促期间,吕为科每天经手的发货量都在3000件以上,他24小时不停,实在困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儿。吃苦耐劳的他并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十分充实。笑着说:“快递员在前方,我们在后方,就像是‘放风筝牵线的那个人’。”

配送管理经理的小目标:要把物流做到全国第一

“真的很抱歉给您带来不便,明天上午快递一定准时送到您手上。”晚上9点半,苏宁石家庄物流公司配送管理部经理杨延图还在一名顾客家门口了解投诉问题,手上提着一篮送给顾客的水果:“下次再有问题您打给我,一定帮您解决。”

自4月以来,这是他第12次针对末端司机派送导致客户投诉的问题亲自登门道歉,并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建议,及时解决客户问题。有时一沟通就是一个多小时,杨延图口干舌燥,可当看到客户的脸上露出笑容,他便不觉得辛苦。 “这个月以来已经没有接到客户投诉了”,他十分高兴。

杨延图曾在武警北京总队服役五年,在日常技能训练、站岗执勤等任务之外,他还报名了部队院校,利用业余时间半自学完成了学业。五年的部队时光磨练了他坚韧不拔的品质,也让他将“服务精神”铭刻于心。

(图:苏宁物流配送管理经理杨延图在给快递员培训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2008年,杨延图加入苏宁物流集团,从起初的仓管员到如今的配送管理经理,历经太原、长沙、石家庄多地。刚来到石家庄时,正逢物流公司人员变动、问题颇多,杨延图人生地不熟,四处碰壁。但他毫不气馁,针对其负责的大件配送、大件运营和大件质控等方面梳理问题,并逐个击破;针对无人送货的问题,他跑遍了合作的承运商,充分沟通并了解承运商的意见,简化流程,为承运商减负。

在杨延图的努力下,石家庄物流已经逐渐规范,在当地口碑良好,他计划进一步将物流服务真正落地,并让石家庄物流成为公司内同级第一。“今年也是我加入苏宁的第十年,还是应该干出点成绩。”杨延图充满信心。

(图:苏宁物流员工庆祝大促胜利收官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里有这样一句话,“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回想部队时光,他们也曾维稳、防暴,也曾梦想一生戎装。至今,他们对当年部队队训依然倒背如流,与当年的战友们也时常联系、互相帮扶。他们虽不着绿装,但军人的担当与奉献,已经融入他们的血液。

2017年,苏宁就发起并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广“快递员节”,今年的8月28日,第二届快递员节会如约启动,切实维护和保障快递员的权益,提升快递行业影响力。这些退伍军人快递员亦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以新的方式服务人民,他们互相共勉,要继续做快递服务行业的“优秀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