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放心的晋江水 智慧的供水厂 福建今天向金门供水

2018-08-05 07:45:18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4日,晋江市龙湖水库全景航拍。 本报记者 王毅摄

东南网8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福建将于今天向金门供水。连日来,记者到泉州相关各地,了解供水进展情况。

放心的晋江水

向金门供水水源源自晋江山美水库,取自龙湖,引自金鸡拦河闸,经陆上管道和海底管道,直输金门田埔水库。

3日,记者来到山美水库。登上大坝,但见清澈可视游鱼的水库四周,群山耸翠,风景秀丽。水面上,除了个别管护的小船,没有任何养殖渔排等设施,绿莹莹的水体,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水库管理处人秘科科长林春晖介绍,山美水库流域面积1023平方公里,水库水域面积23.75平方公里,总库容6.55亿立方米。长期以来,泉州对山美水库水源及周边生态环境管护高度重视,泉州市政府先后出台、完善加强山美水库流域管理保护、山美水库水源地保护管理、山美水库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文件,使山美水库水资源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

林春晖告诉记者,山美水库管理处多措并举,形成水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如,全面执行“湖长制”、做好库面保洁工作、开展库周卫生环境整治工作、强化水政监察,落实水库综合整治;划定生态保护蓝线,携手南安检察院共建山美水库生态保护示范基地,建立库周生态保护大联盟,加大宣传提高库区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水库水资源保护合力。山美水库还实施科学配置、精准调度、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等工程性和非工程性的措施,2013年至2017年,全面实施山美水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总投资13.45亿元,通过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

在严格管护下,山美水库多年保持优良水质。水库呈现库清岸绿、整洁优美的良好生态,全力保障了金门供水的水质要求。

4日上午,记者来到金鸡拦河闸。岸边芳草连片,环绕着一湾江水,显得宁静而美好。据介绍,从金鸡闸沿南渠至晋江龙湖,沿线所经村庄,均有河长管辖,保证平常渠道设施有人管护,垃圾污水不入渠,水源不受破坏。

智慧的供水厂

走进龙湖南岸的晋金供水公司厂房,满眼繁花似锦,树叶滴翠,就像走进一个美丽的花园。

2015年10月12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就是在这里开工。两年多来,供水工程的陆上管道和海底管道工程,先后顺利完工,而作为引水厂房,无疑是整个供水工程的“心脏”和“大脑”,控制着水的流量,也实时监测着水的质量。

厂房内,错落排列着办公楼、附属楼、两岸交流楼和水闸房、引水生产楼等,而生产楼是最为核心的环节。

生产楼分布着泵站主厂房与引水系统控制中心。在主厂房里,分列3台水泵机组。在控制中心墙上,挂着一块大屏幕,上面显示从龙湖取水口经3台水泵机组抽水、检测、进入输水管道的路径图。大屏幕下一排长桌,并列5台电脑,5名工作人员正专注盯着电脑控制系统,密切关注龙湖环境、抽水量变化和输水管道的状态。一名操作员通过电脑,对记者演示输水经过的围头湾的海域图。随着他的演示,输水路线图及海陆环境一览无余。福建水投集团副总经理、晋金供水公司董事长朱金良对记者说:“一台抽水泵一小时可抽水1200立方米,按目前设计能力,每天可抽水供水3.4万吨,远期将达5.5万吨。通过厂房的控制中心,水源状态、抽水情况、陆上管道运行情况,在电脑和大屏幕上,可掌控得清清楚楚。”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所有软硬件设施均已到位,只等一声令下,两岸通水的梦想就将变成美好现实!”4日下午,朱金良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