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生态优先石材企业全部清退 翔安区现整治污染新成效

2018-08-06 07:48:33 陈晓青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余庆东张宇)争分夺秒开展石材企业“三清”攻坚,快马加鞭推进石材行业污染整治。8月3日上午,翔安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正式吹响翔安区石材行业污染整治清退工作的“后期攻坚”号角。这意味着,下一步,翔安区上下将进一步加大对各镇(街)石材行业污染整治工作的推进力度。

这是翔安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具体行动。翔安区338家马赛克厂和石材加工厂从7月1日起全部停产,转入生产设施拆除阶段。7月25日,翔安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后,全区上下通力协作、迅速行动,全力推进石材行业污染整治,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了清退企业(个体)生产设施的拆除。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7月31日,按照整治清退推进序时节点完成338家的签约和生产设施拆除目标,达到拆除进度100%。随着第二阶段功能性清退的完成,下一步,翔安区计划完成“三清”(即“清除搬迁完毕生产设备、清空生产原料和存货、清理干净生产场地和堆场及厂区周边环境”)。

石材企业完成功能性清退

据介绍,翔安区共有338家马赛克厂和石材加工厂,截至7月31日,已全部清退,创造了石材企业污染整治领域的“翔安速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升级环保督察反馈,今年3月,翔安区从区执法局、区经信局、翔安环保局、翔发集团、投资集团等单位抽调精干人员,成立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违法行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办公室,确定了综合施策、联合执法、分类推进、整体清退的工作模式,整治清退推进速度快,成效显著。

7月27日,在翔安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由区治违办牵头,以新店镇政府为执法主体,以区环保执法、新店辖区城管执法力量为主,公安、消防、交警等力量协助,300多人的联合执法队伍奔赴清退现场,组织拆除了新店镇5家仍在偷偷生产的违法的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的违法建筑物和生产设施,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285.16平方米。

此外,为在全区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开展专项整治清退以来,翔安区共印制《通告》2000张,发放《一封信》500份、《清退告知书》1000份。执法工作人员还上门反复进行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劝导的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大部分企业(个体)业主触动大,破除了幻想,能够正确面对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