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农发行绿色金融打造“水美”榕城

2018-08-06 15:03: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8月6日讯 曾几何时,走近福州晋安河道,站在河边望去,整个河道呈现青黑色……2018年3月,农发行向福州晋安区东区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陆续投入8.5亿元资金,经连月奋战,42公里的晋安河道已清除黑臭水体,正式告别过去的“部分内河黑臭的局面”的局面。

作为国家的银行、支农的银行、补短板的银行,这一场有着107条内河、总长度达244公里的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必然成为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的关注焦点。2016年底,福州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创新引进PPP模式,将四城区102条内河打包成7个项目包,面向全国进行招标引进15家具有治理经验的大型企业。为了让更多民生工程享受政策性金融“红利”,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在确认项目中标方后,第一时间上门主动推介,与项目方就水系项目融资业务进行深度接洽沟通,以实力与周全的融资方案得到项目方的认可,很快与6家项目方敲定合作意向。

2017年4月完成招标、5月成立建设指挥部、8月全线动工……福州水系综合治理时间紧、任务重,目标任务清晰、时间节点明确,项目融资迫在眉睫。农发行福建省分行根据项目进度组成若干项目小组,组织精兵强将为项目制定融资方案,量身定制一套金融“组合拳”;省市两级行上下联动,开辟办贷“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马加鞭安排项目调查、平行审查审议、优先资金供应,平均1个月“拿下”2个项目,连续审批5个PPP项目、50亿元,目前已累计投放20.5亿元,围绕内涝治理、黑臭治理、联排联调、污染源排查整治等及沿岸景观建设五大核心板块,支持全市约71条内河的新建、改造、营运和维护,用高效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赞誉,打造绿色银行的金融品牌,助力榕城“水清、河畅、路通、景美”内河环境。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内河焕然一新,沿岸一座座具有独特风貌的历史建筑、一条条具有独特韵味的历史街区正在有序修复,福州内河沿岸重见“人烟绣错,舟楫云排,两岸酒市歌楼,萧管从柳阴榕叶中出”美丽景象。(来源: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