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科技金融促发展 建行按下“快进键”

2018-08-08 08:32:29 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福建建行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全力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赶超,离不开高质量金融的支持。记者昨日深入采访获悉,作为负责任的国有大行,建行福建省分行依托建行集团金融科技实力和“新一代核心系统”,着力提升金融营商环境,推动省会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普惠金融全面发力为“乐业”注入源头活水

“按照传统模式,我们很难贷到款。”榕企福建天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乐说,企业可用于贷款抵押的资产少,但凭借良好的纳税记录,在建行办理了200万元“云税贷”。

截至6月末,“云税贷”“账户云贷”“抵押快贷2.0”等建行“小微快贷”业务已为1.6万户小微企业提供154亿元贷款,其中不少是榕企。“小微快贷”是建行将金融科技优势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践行普惠,服务小微”的重要举措。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成长痛点,建行运用互联网思维,突破传统线下融资模式,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对小微企业和企业主在建行的资金结算、交易流水、存款投资等大数据进行整合,还对接政府相关数据平台,利用人行征信、税务、工商、海关等公共信息,实现精准“画像”,推出安全、便捷的“小微快贷”,实现了贷款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从申请贷款到资金到账最快只需要几分钟,赢得了小微企业广泛认可。

大数据时代,得草根者得天下。今年5月,建行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实施,提升小行业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在建行看来,金融的普惠性不只是体现在对中小企业金融资源的提供,更体现在从金融的角度对社会各阶层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对社会大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根植于心的服务热忱。今年建行将陆续在全辖467个网点建设“劳动者港湾”,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歇脚停靠的地方。其中,位于福州城东支行的全省首家“劳动者港湾”已于8月1日正式亮相。

今年荔枝上市时,一场建行善融商务扶贫“爱心接荔”活动,实现2小时助销0.9万公斤荔枝,贫困果农滞销荔枝成为爆款。据介绍,建行依托自有的善融商务电商平台,探索了授之以渔的“扶贫+扶智”精准扶贫模式,实现对全省23个省定贫困县的电商扶贫全覆盖。到6月底,建行福建省分行借助善融商务电商平台,促成扶贫交易额超10亿元。

住房租赁落地实施为“安居”提供建行方案

创新驱动的核心是人才驱动,“住有所居”有助于招才引智。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国家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租购并举”的大背景下,住房租赁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银行动作迅速、布局有道。

建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独家推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倡导“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树立“要租房到建行”品牌,着力打造“CCB建融家园”品牌社区,为提升租户幸福指数不断努力。目前,福州已有“CCB建融家园·青遇”“CCB建融家园·云集公寓”等多个品牌社区落地。

在平台搭建方面,建行利用技术优势,打造出集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监测分析系统、政府公共住房服务系统、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住房租赁服务共享系统于一体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为政府机构、租赁企业等住房租赁相关主体提供“全链条”产品和服务,助推“租购并举”。该平台还包括身份认证、房源验真、租客线上评价、住房价格指数、租赁指数等五项数字化产品,后续还将打造智慧社区平台,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使百姓共享现代金融发展的成果。

为了落实“放管服”改革,建行福建省分行还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和力量,为福建公积金管理中心建设了功能齐全、使用便捷、服务全面的省级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了“互联网+公积金+金融”服务新模式,推动公积金服务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的转型。

目前,新版公积金系统已在莆田、龙岩上线。下阶段,建行将协助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设功能齐全、使用便捷、服务全面的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届时,单位帮员工缴存公积金直接通过网站业务大厅就可以办理,缴交职工登录网站业务大厅就可以在线完成从办理申请、提交材料到审批查询的公积金申贷手续,待申请通过后到公积金中心签合同,不用耗时来回跑。

金融科技引领发展为“共享”搭建开放平台

20多天后就将迎来开学季,针对学费收缴手续烦琐、对账工作量大等痛点,建行推出了智能学费管家系统——“学易收”。

通过该平台,学生或家长通过建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进入“悦生活”服务,点击生活缴费—教育服务—学杂费,选择省份、地市、学校,再输入学生编号,就可完成缴费。缴交成功后,学生及家长不用再打印缴存凭证。

值得注意的是,校方不必进行系统改造或接口开放,通过专网链接即可直接使用建行“学易收”系统。该系统智能化的贴心设置,可清晰筛选已交费和未交费学生清单,帮助校方轻松管理。

“这体现了建行的共享理念。”建行有关负责人说,建行正以共享的理念整合资源,以科技的力量造福大众,以金融的智慧回馈社会。

去年6月24日,建行耗时6年、投入8000多人打造的“新一代核心系统”上线。这是全面实现业务创新、流程再造和机制变革的一项系统工程,建行由过去的技术应用者向行业引领者、标准制定者跨越。随后,建行启动金融科技(“TOP+”)战略:强化科技驱动,为金融发展创新深度赋能;推动能力开放,为社会提供技术和信息共享服务;拓展平台生态,为客户和合作伙伴营造生态圈。

如今,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建行打造的全景化生活服务平台——悦生活服务平台,除了提供多样化的生活缴费服务和丰富便捷的支付方式,还向第三方开放端口,第三方平台可以快速拥有支付功能。在福州中庚红鼎天下等停车场,无感支付让有车一族体验“秒进秒出”;在盛丰物流,聚合支付收款二维码实现聚合龙支付、微信、支付宝、银联等支付渠道,收款后直接入账,无需提现;现金管理服务品牌“禹道”帮助企业简化财务管理,由此带来人力成本降低50%、财务成本降低33%、投资收益提升67%……(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