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透视养老目标基金:如何树立养老投资观念?

2018-08-08 10:14:37 高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编者按:8月6日,证监会核发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分别是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中欧基金、富国基金、万家基金、广发基金、中银基金、银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共计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

对于这一新型投资工具,投资者该如何看待?养老目标基金怎么投?对A股市场有什么作用?新华网财经部推出系列策划《透视养老目标基金》,此为第四篇《如何树立养老投资观念?》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高畅)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问世,不少投资者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投资工具?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投资者认识的误区

实际上,养老目标基金本质上是一种公募基金,属于金融产品。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基金中的基金)形式,主要是考虑到养老基金的目的是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要尽量保证本金的安全,FOF作为分散投资的品种与养老目标基金契合。而养老资金天然具有投资期限长、对短期流动性要求不高的属性。

现实生活中,个人投资者在养老投资方面还存在不少误区,亟待树立正确的养老投资观念。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要破除一个理解上的误区,即养老金要追求短期安全和每年盈利,“任何时候都不能亏损”,这种理解完全忽视了养老金投资的长期属性。

“人们往往把价格的短期波动当成‘损失’,而短期的波动并不必然会造成真正的长期亏损。对于长期资金来说,随着投资期限的拉长,权益投资出现亏损的概率会快速下降。”许欣表示。

“养老投资不能将安全性简单地理解为绝对保本,因为这种所谓的‘保本’行为,实质上只是转嫁风险。我们更要看到,养老金投资收益不足才是真正的潜在风险。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更多的是平衡好安全性和收益性之间的关系。”许欣表示。

养老目标基金是一项长期投资,因此更注重资金长期的保值增值。许欣表示,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本身就是一次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理解了养老投资的正确做法,开始对过往只“重安全”的养老金资产管理模式引入对于收益率的考量。

投资者该怎么选?

目前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两大类: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在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目标日期策略为主力,这类基金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调整投资配置,如“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2043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焦文龙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如果能够明确某一阶段的风险偏好,可以选择目标风险基金;如果明确退休时点,可以选择对应期限的目标日期基金。”

“一般来说,投资者对风险偏好的识别可能比较模糊,甚至是容易发生变动的,而目标日期基金更接近一站式,投资者无需在不同的目标风险基金中进行切换。”焦文龙表示。

风险同样不能忽视。养老目标基金具备适应养老需求的特点,投资人要根据不同的人生阶段,选择不同的产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应妥善做好投资者适当性安排,充分考虑投资者的年龄、风险承受能力等特征,并做好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