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厦门市税务局做好“党建+” 为机构改革筑牢基础

2018-08-08 07:35:37 白若雪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厦门纳税人体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涉税服务。林丽萍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白若雪 通讯员 肖雨林 钻玲吴峥婷)改革开放40年,站在新的起点,税务机构改革也迎风壮阔起航,税务“铁军”昂首迈步前行。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挂牌成立至今已近两个月。机构改革期间,厦门市税务局做实、做大、做强、做好“党建+”,从抓重点到促全面、从定计划到建机制,牢牢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同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各项税收工作相结合,以新成效展现新机构、新作为,借力党建不断激发税收工作新生机、新活力,以实际行动彰显“改革担当”。

党建+思想

发挥指挥棒作用

厦门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强调,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加强和优化税收职能、夯实国家治理基础、利国利民利企利税的重要举措。

机构改革期间,厦门市税务局党员干部发扬打头阵精神,积极开展常规化党课教育、“书记谈心日”、落实三个谈心全覆盖工作、运用“互联网+党建”平台进行线上学习交流讨论;不断创新党建教育方法,通过开展每日晨读例会,引导党员带头学习,制作“我们为什么自信”系列微宣传,“迈向未来”沙画和“党旗丹心”等微视频,以多样的学习方式增强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用行动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落实改革。

人心齐,干劲足。“不忘初心葆本色勇当改革排头兵”“我为改革做贡献”“改革进行时青年有担当”……一场场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在厦门市税务系统陆续开展,各级税务干部秀出风采,为改革建言献策,凝聚起改革共识。

以党建为引领,厦门市税务局先后举办动员部署会、改革培训班,召开40多场组织生活会,开展80次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以及6轮“望闻问切”式谈心谈话,不断增添改革动力。

党建+文化

用好新引擎作用

创新党建文化,关乎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之大局。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在征管体制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厦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鹭岛社会经济发展,厦门市税务局发挥“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发挥党员干部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党建带动征管改革,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引导税务干部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改革、投身改革。

厦门市税务局通过拍摄“共产党员打头阵”“厦门欢迎你”等宣传视频,展现厦门税务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建立厦门市首个税务主题廉政公园“清莲税苑”,利用VR技术制作720度全景图,成为党建特色名片;分别开展以“忠诚”“担当”为主题的宣讲会,深入挖掘普通税务人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厦门市税务局把准方向,深刻领会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的定位,将特区精神融入到税务机构改革全过程,自觉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科学配置各方资源,努力为全国改革提供厦门经验。

党建+业务

筑牢桥头堡作用

在挂牌后的首个征期“大考”中,厦门市全市24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一厅通办”,109个办税窗口实现原国地税业务“一窗办理”,并创新开通绿色通道,简事易办服务,手机预约取号等便民举措,各区税务局办税人员全员齐上岗,推行延时服务,通过值班领导现场调度,保障了办税厅井然有序。据统计,当天全市各办税服务厅累计办理业务1.6万笔,顺利完成申报任务,纳税人纷纷为税务局优质服务点赞。

机构整合之后,为更好地节省纳税人办税时间,厦门市税务局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积极开展业务大练兵、学习大讨论,实行好工作日局领导值班制度,落实首问责任制、预约办税等制度,保证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业务有序开展,确保了新税务机构挂牌时实现“一厅通办”“一套资料办”“主税附加税费一次办”。

“国地税合并后,为尽快熟悉各类业务的办理流程,避免因不熟悉业务导致纳税人长时间等待的情况发生,我们由党总支牵头,成立业务学习小组,利用周末和晚上开展培训,学习原国地税各类业务,每周还会组织一次考试,以考促学,激励大家更好更快地掌握知识,以服务好纳税人。”厦门市同安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党员干部胡宴鹏告诉记者。

同时,思明区税务局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挂牌成立“党员先锋工作室”,安排精通各项业务的党员业务骨干入驻专业化工作室,专门受理千户集团、纳税评估和稽查补税等办税疑难杂症,当前台窗口遇到大型企业的批量业务或者其他纳税人的难点业务时,采取专业化的服务解决办税难点,提供税收政策辅导,开通绿色通道,打造纳税服务直通车,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厦门市税务局将发扬‘特区精神’,以忠诚、担当精神为引领,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改革中,努力打造税务机构改革‘特区样板’。”张曙东对厦门市税收事业的发展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