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在“双千亿”工作引领下 厦门光电产业持续领跑全国

2018-08-08 08:24:07 李晓平 林露虹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本土企业崛起

LED外延芯片14年保持全国第一

厦门光电产业在全国的“领跑”趋势,折射出的是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早期,台湾光电产业向祖国大陆进行产业转移,厦门充分发挥对台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的优势,主动承接这一溢出效应,加强和推进与台湾光电产业在技术攻关、市场拓展、产业配套等方面的合作,并逐步在大陆光电产业竞争中崭露头角。继友达光电之后,冠捷、晶宇光电、宸鸿、达运等一批台湾光电企业落户厦门,并带动了一批本土企业快速成长,厦门光电产业吸附和集聚效应日益形成。

当前,LED芯片产业仍然呈现产能向大陆转移、行业集中度提升两大趋势,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厦门的光电产业技术已从国内“并跑”阶段向部分“领跑”的格局转变。来自厦门的三安光电通过扩产提升份额和技术研发创新,从普通照明、背光源、装饰照明到汽车照明、miniLED/microLED,其产品附加值持续提升,行业龙头地位稳固,且有望强者恒强。同时,乾照光电、开发晶照明和晶宇光电在外延芯片及半导体领域也持续创新,部分LED外延芯片等技术和工艺的先进性成熟性也领跑国内。

数据显示,去年厦门LED产业前十大企业产值达263.04亿元,占国内LED全行业产值66.21%。其中,厦门LED外延芯片产值达140亿元,同比增长32.01%,LED外延芯片规模、产业实力和产量连续14年保持全国第一;LED光源类高端产品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和出口基地之一,占全国出口额的36.4%,占据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厦门的立达信、阳光恩耐、通士达、龙胜达等四家企业位列2017年全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前十企业。

亮彩数据

去年厦门LED产业前十大企业产值达263.04亿元,占国内LED全行业产值66.21%。

厦门LED外延芯片规模、产业实力和产量连续14年保持全国第一。

厦门LED光源类高端产品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和出口基地之一,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