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零售云成县镇消费市场新业态标杆 张近东要将大开发进行到底

2018-08-08 20:01: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在2017年这个被称为智慧零售在县镇经济崛起的市场元年里,苏宁零售云承载了很多。对张近东而言,它不仅仅是布局线下、拓展县镇经济蓝海的攻坚利器,也不仅仅只是通过互联网升级改造助力加盟商实现共赢的法宝;更多地,它还承载着张近东振兴乡村经济,服务众多创业者,重塑升级县镇消费市场,打造引领行业新标杆的愿景。

8月8日,一场题为“智慧赋能创富未来”的苏宁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中,苏宁掌门人张近东在会上做了《共享苏宁智慧零售共拓县镇消费蓝海》的慷慨发言。一周多前的7月30日,苏宁零售云正好在北京完成了全国第1000家门店落地……

大手拉小手苏宁零售云打造县镇消费市场零售新业态

“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日子,是我创业的初衷。28年前,我从一家小门店开始创业,当时我身兼采购、销售、还要管物流和服务,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充实、很快乐。”会上,真情流露的张近东回忆起了刚创业时的真诚。如今,苏宁零售云以神速“破千”,张近东的这份“快乐”背后,宏图再显。

(图:苏宁掌门人张近东)

这一宏图是什么?张近东表示:“面对广阔的县镇市场,我们希望通过苏宁智慧零售能力输出的高速公路,链接散布在广大县镇市场的毛细血管,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布局、发展县镇市场,以开放连接、协作共赢的姿态赋能县镇零售商,打造一批引领中国县镇市场消费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苏宁零售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零售云精选店主要经营3c和家电也包括智能硬件产品和运营商服务,门店面积主要在150平到500平之间,采取一商圈一店,一镇一店的保护策略。通过合作,加盟商获得了苏宁的技术系统全面支撑,实现了零售数字化,通过搭载千万仓储级的商品供应链资源、智能化的零售运营能力、海量的数据资源、多场景的增值服务、领先全国的仓配服务等一系列的智慧零售生态能力,让传统零售店面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图:苏宁易购野三关店开业)

创新变革双线融合颠覆性重构县镇消费市场零售模式

张近东2013年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就已经提到,未来零售的发展,一定是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如今这一趋势愈发明朗,苏宁本身经过20余年的线下发展,加上十几年来在互联网转型中积累的大量经验和技术能力,再加上以县镇用户需求为核心逐步建立商品服务体系,使得苏宁在深耕县镇消费市场中占得极大的先机,零售云已经成为苏宁各类新业态中发展最迅猛、最成熟的新物种之一。零售云之所以脱颖而出,关键在于为乡镇市场发展智慧零售构筑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解决方案。张近东将零售云比喻为一个路由器,同时它也像一个聚合体一样将品牌商、零售商、终端消费者连接起来,通过开放自身数据、技术、供应链资源,赋能加盟商和合作伙伴,实现零售“人、货、场”的融会贯通,门店“进、销、存”的智能高效。

经过零售云改造的门店,销售额提升了两倍多,库存周转增加了6倍,复购率提高了100%,利润额是市场同类业态的2-3倍。有些零售云门店开业当天销售额就突破一百万,像连云港锦屏镇、沈阳蒲河镇等地的精选店,虽然面积仅有200多平方米,但是月销售额已经超过200万元,年坪效超过十万元,是传统家电业态的10倍。

零售云作为连接品牌商、零售商和县镇用户的智能渠道,是苏宁覆盖县镇市场的新型网络,将全面牵引中国品质制造和品质服务向县镇市场的覆盖。

利刃出鞘快速布局抢占县镇消费市场蓝海制高点

6月28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全渠道零售决策者峰会上,苏宁零售云被授予“年度智慧零售行业引领奖”。

实际上,2018年一整年里,张近东的“大开发”都在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在上半年新增的2000多家的智慧零售门店,仅零售云门店就超过一千家。如果放眼到全年看,苏宁零售云的重要性会更高,全年计划开3000家店,是苏宁2018年5000家新增门店计划中的攻坚力量。2019年,目标是8000店,预计年销售额达到300亿。

张近东在苏宁2018半年度大开发工作会议中明确表示:“今年是智慧零售的深化年,苏宁作为智慧零售的开拓者、引领者,应该走在行业前列。”

如今火热的818大促来临在即,张近东又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激励他的战将,决心将大开发战略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