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热门专题 > 2018年福建保险业好口碑理赔服务机构评选 > 要闻 > 正文

福建举办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理赔兑现大会

2018-08-13 17:39: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理赔兑现大会现场(曾晋华摄)

7月19日,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联合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等公司,在台风“玛莉亚”中受灾严重的宁德霞浦县召开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理赔兑现大会,为霞浦地区82户受灾养殖户当场兑现理赔款共计3160万元。

7月11日9时10分,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连江沿海登陆,成为有气象纪录以来7月份登陆福建的最强台风。由于台风强度大,移速快,极具破坏性,对福建全省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据统计,全省直接经济损失22.6亿元,仅宁德市渔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就达5.06亿元,其中养殖业经济损失3.6亿元,网箱养殖受灾面积达120万平方米,损失产量2.2万吨。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理赔兑现大会现场(曾晋华摄)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以一个台风季为保险期限,即截止日期为当年的12月31日。该产品运用“台风行经路径与约定范围接触,同时台风风速达到约定标准即可赔付”的原理,具有“触发即赔”的特性,克服了传统水产养殖保险理赔定损难等难题,理赔时无需逐户查勘定损,避免了与养殖户间因赔付标准意见不同而引发争议,也有效规避了道德风险,提高了保险服务水平和效率。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理赔兑现大会现场(曾晋华摄)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在福建开办已有三个年头。2016年,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针对福建台风多发、养殖户“靠天吃饭”、因理赔定损难保险公司不敢介入的现状,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对福建省沿海30年以上的台风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福建水产养殖业量身打造了水产养殖业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并在宁德等部分沿海地区进行试点。该产品赢得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保险监管部门以及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关注。2017年起,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支持下,由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给予投保养殖户30%的保费补贴,与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联合在福建全省范围内进行市场推广。

据了解,台风“玛莉亚”过后,霞浦、福鼎、连江、罗源等地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触发理赔,涉及养殖户共计109户。台风前四地区累计收取保费261.34万元,此次台风累计赔付金额总计3693.93万元。除了霞浦外,福鼎、连江、罗源三地受灾养殖户也第一时间获得理赔款。高效、快捷的理赔,使得受灾养殖户在灾后得以迅速恢复元气,恢复养殖,提高了养殖户防御台风灾害的能力。

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经消失无踪,但是第9号、第10号已相继生成,后续还有更多行踪不定的台风考验着福建养殖户们的神经。据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林全德总经理助理介绍,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在保险期间根据级别最高的一次台风事件对应的赔偿标准进行赔付。对于这次台风中得到理赔的养殖户,今年内如再遭遇台风,若触发级别更高,将补偿以最大一次台风对应的赔偿金额扣减已赔偿金额的差额;如风级低于本次台风,则按条款约定后续不再赔付。对此,保险公司在承保过程中也已向所有养殖户做了明确说明。因此,已出险养殖户若要防御后续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失,需追加购买新的保单。

据悉,此次理赔现场兑现大会取得了很大的反响,理赔会当天,大批养殖户到位于理赔会现场对面的中国人寿财险霞浦县营销服务部投保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部分为当天获得理赔的养殖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