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仓山重拳整治非法集资房

2018-08-16 10:33:28 王玉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仓山重拳整治非法集资房

  跃进河边的非法集资房被拆除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叶义斌/摄)项目征迁过程中,无产权违建成套房一直是一大难点。15日,仓山区盖山镇浦下村跃进河边的一栋无产权违建成套房被依法拆除。当日,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仓山区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拉开仓山区无产权违建成套房的整治大幕。

此次拆除的房屋为浦下旧改项目征迁涉及的新桥249号9号楼。“共有20户,有17户已完成签约、封房,仅剩的3户非本村使用人以现行征收补偿标准过低为由,在镇村工作组、征收实施单位不断动员协商的情况下依然拒绝配合搬迁。”仓山区东部新城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栋房屋影响了跃进河截污管道施工,在前期市容执法部门依法履行违章贴告程序的基础上,经多次研究,区镇下定决心,依法执行违法建筑保护性拆除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拆除房屋前,执法人员在仓山区公证处全程见证及程序公证下,将涉迁户需要搬离的物品分户清点,搬到妥善地点安全存放,整个过程有摄像记录。

无产权违建成套房即“非法集资房”,属历史遗留问题,多存在于一些镇村及城乡接合部。在浦下旧改项目中,这样的房子共有近80座,涉及近千户。“此类房屋绝大部分为早期非法占用村集体农用地建设,其使用权大多通过非法买卖(无正规手续)获得。”上述负责人说。

据了解,浦下旧改项目于去年12月初启动房屋征收工作,截至目前,逾92%的浦下村民涉迁房屋已完成签约、搬迁、封房工作,其中,近80%房屋已经拆除。不过,涉迁范围内的无产权违建成套房征迁进展有限。

“有些住户对政策要求过高、期望过大,有些因相信中间人蛊惑可以获得更大利益,处于观望状态。”这名负责人介绍,经过征收工作人员积极动员,项目涉及的无产权违建成套房中,已有33户签约、封房。

事实上,考虑到住户的实际情况,去年10月,我市针对该类型房屋出台了专门的适用政策。根据规定,对于符合该类型房屋政策要求的使用人,可结合户内人口情况给予配属不同面积标准、远低于市场价的优惠性购房指标,以解决其居住需求。此外,针对其中存在的部分困难户,仓山区还组织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安置贷”的金融扶持措施。

“对于逾期未签约搬迁的,仓山区将取消相关奖励。”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浦下旧改项目已进入攻坚扫尾阶段,按照工作计划,其余无产权违建成套房的征迁工作力争9月30日前完成。